渝北统一战线多措并举 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重庆日报》近年来,渝北区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和区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广泛凝聚统战合力,切实加大帮扶力度,为全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靶向施策促增收

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是关键。

邬德琼是渝北区茨竹镇茨竹村18组的建卡贫困户,一家人原在外地打工。2018年邬德琼查出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前后自费医疗5万余元,本就拮据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在渝北区委统战部、区级相关部门和镇、村的帮助下,积极引导全区统一战线通过医疗、助学、产业、就业、住房等对其进行帮扶,现在邬德琼一家年收入已达到4万余元,全家居住条件大为改善,邬德琼的病情也得到有效控制,帮助协调购买的合作医疗、大病保险等可实现住院费用报销92%以上、门诊费用报销82%以上。

邬德琼一家脱贫只是渝北统一战线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渝北区委统战部积极动员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开展产业扶持、爱心捐助、以购代扶等活动,为精准扶贫注入力量,有效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高山蓝莓的引进,给村里带来很大效益。当蓝莓进入盛果期后,一年销售额有一两百万元,带动了全村54户农户实现增收。”自力村蓝莓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自力村位于渝北区茨竹镇西北方,属于已脱贫巩固村,但该村因基础设施配套薄弱,特色产业发展缓慢。

在渝北区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推动下,经过认真调研、精准施策,帮助该村创建“公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通过发展蓝莓、雷竹等种植项目,带动村民就业,壮大集体经济,并将集体经济收入的10%用于定向帮扶贫困户,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铺就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去年以来,在渝北区委统战部、区级相关部门和茨竹镇帮扶下,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在自力村新建自来水厂1座、修建各类道路6.4公里,完成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实现了稳定脱贫。

汇聚力量助脱贫

“区级各民主党派、区工商联、各统战团体在我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渝北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民革渝北区委会、民建渝北区委会始终把消费扶贫作为解决产业帮扶“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途径,仅去年分别帮助结对镇、村销售水果3万余斤、农产品5万余斤,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农产品滞销难题。

民盟渝北区委会充分发挥联系文化教育及相关科学领域优势,狠抓助学助教和医疗帮扶,定期选派盟员教师前往对口联系镇支教助学,定期安排盟员医生前往贫困户家中上门问诊、健康体检、赠送药品,为教育、健康扶贫贡献民盟力量。

民建渝北区委会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别优势,先后筹措专项资金解决了大盛镇东和村、龙庙村修路费用。民进渝北区工委在党派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为结对帮扶的大湾镇太和村修建了便民道路。

农工党渝北区委会、致公党渝北区工委持续关注贫困群众居住环境,全力帮扶结对农户翻新整修住房,加装院坝护栏,硬化入户道路,改善房前屋后环境,使贫困户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注重助学帮扶,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一直是全区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关注的焦点。九三学社渝北区委会开展的“九三·助学行动”、民进渝北区工委推进的“关注留守儿童读书问题”,有效减轻了贫困家庭子女读书中的经济负担。

为积极推动农业农村建设,渝北区工商联农林商会与茨竹镇同仁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发展澳洲淡水龙虾养殖项目,解决了同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近20户的就业问题。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渝北区工商联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仅2019年会员企业在关爱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生等公益活动中,捐赠金额就达600余万元。

一直以来,渝北统一战线充分发挥要素富集、人才荟萃的资源优势,凝聚统一战线力量,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民营企业家、无党派人士等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全区统战系统单位累计走访帮扶贫困户466次,组织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用于结对帮扶贫困地区、贫困群众。

多措并举稳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渝北区统一战线各单位对标对表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及时开展工作“回头看”,实地前往贫困户家中全面排查,查漏补缺,切实巩固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确保帮扶对象真脱贫、不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渝北区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先后10余次前往茨竹镇、龙兴镇入户走访贫困户,宣讲脱贫政策,了解实际困难,具体分析结对贫困户致贫原因,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医疗救助、就业扶持、产业发展等具体长效帮扶措施。

渝北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区统一战线将更加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多措并举,补齐短板弱项,竭尽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