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品德守公德 传美德展风采区妇联以四项活动深化女性素质提升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在统景镇,区妇联组织礼仪专家教妇女整理衣橱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6月24日,在临空文化剧场,一场名为“党旗飘扬巾帼增辉”渝北最美巾帼奋斗者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报告会上,6位报告人用动人的故事、深情的讲述展现了渝北最美巾帼奋斗者履职尽责、昂扬向上、无私奉献的事迹,让现场观众及广大网民朋友为之动容。

不要羡慕她们。在渝北,只要你想,你也可以像她们一样,在自己的舞台成就自己的梦想。因为,你有来自娘家的“关爱”。据介绍,今年区妇联启动了深化女性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在全区妇女群众中开展巾帼修品德、巾帼守公德、巾帼传美德、巾帼展风采等四大子活动,心动的你还不赶快来参与。

开展巾帼修品德行动

助推德行素质双提升

思想不牢、地动山摇。要成就一番事业,首先需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为此,今年,区妇联以妇女之家、梦想课堂、家庭课堂等阵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文明素养提升,组织法律知识培训。

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将开展“百千万巾帼大讲堂”,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先进妇女代表深入农村、社区和妇女群众中,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强化妇女群众理想信念教育。在文明素养提升中,区妇联在农村、社区、企业、机关等广泛开展“遇见美好女性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开展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教育培训,以传统文化、文明礼仪、亲子教育、家庭建设等为重点,全面提升渝北女性道德修养、文明素养、个人涵养。

在法律知识培训中,区妇联在妇女群众中深入开展《宪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与妇女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开展巾帼守公德行动

增强和谐正能量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妇女不仅是家庭的成员,更是家风养成的重要力量。

为此,区妇联要开展巾帼守公德行动,引导妇女守法纪、明公德,从言行举止的细微之处做起,在日常生活中遵守社会公德,守护社会公德,以规范的行为带动身边人,以良好的风尚影响身边人。

在工作中,全区妇联将培育规则意识,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尊重规则、敬畏规则、遵守规则,自觉用规则修身律己,避免情绪化的思维方式和简单粗暴的行为方式,用规则凝聚起全社会的良好共识。涵养良好心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引领风尚,引导妇女群众树立理性平和、奋发进取、开放包容的良好心态,能够多些情怀、少些情绪,多些抱负、少些抱怨,多些冲劲、少些冲动,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得失。开展“文明行为我带头”活动,大力开展“礼貌言谈我带头”“爱护环境我带头”“有序排队我带头”“热情让座我带头”等系列活动,让文明入脑入心,让优雅成为自觉。

开展巾帼传美德行动

凝聚良好新风尚

在渝北,你一定听过最美家庭的故事;在渝北,你一定被某个最美家庭的故事所感动;在渝北,你也有机会成为最美家庭。

今年,全区各级妇联要立足家庭教化和实践转化,引导广大家庭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形成人人知礼仪、家家讲道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实施中,深化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最美家庭”“最美书香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抓好家风传递,大力挖掘和倡导好家风好家训,通过开展“修道德、严家风、守法纪”实践活动、家庭诵读大赛、最美家庭评议会、家风家训展示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学家风、育家风、传家风,以优良家风助推文明社风;实施文化浸润,培育营造勤俭节约家庭文化,抵制大操大办,破除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婚丧陋习,引导广大家庭婚事新办、文明嫁娶,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推动文明理念深入千家万户。

开展巾帼展风采行动

树立巾帼好榜样

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为了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建功立业,今年,区妇联要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培育选树巾帼榜样,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带动更多妇女知礼懂礼学礼行礼。

在抓好榜样寻找中,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区、镇街、村社三级联动,在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群众身边发掘优秀妇女典型,持续开展“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巾帼奋斗者”等评选,坚持“群众评、评群众”,让寻找榜样的过程成为教育引领妇女的生动实践。在讲好榜样故事中,针对不同女性群体,分批分类分层开展“巾帼榜样故事巡讲会”“榜样的力量”报告会,通过事迹展示、分享交流、媒体宣传,讲好榜样故事,激发情感共鸣,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效应。在做好榜样引领中,组织最美巾帼奋斗者、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志愿者等深入街道、社区,参与礼仪宣传、文明倡导等实践活动,引导妇女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