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委从五个方面发力 全力推动商务经济恢复性增长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记者近日从区商务委获悉,今年下半年,我区商务工作将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四区”定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力做好“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力争商务经济尽快恢复性增长。

在推进过程中,区商务委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扩容提质促消费。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商务经济发展中去,全力促消费、拉增长。稳定大宗消费,深化汽车销售补贴活动成果,鼓励汽车销售企业出台更多的让利活动,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持续深化消费促进季七条措施效果,发挥好节假日消费热点,策划系列商圈购物节、特色美食节、夜市文化节等活动,提振市场消费。积极引导外来消费,加大与四川双流、广元、内江等地的商务领域合作,推动渝北产品进入对方市场,引导对方人员来渝北消费。

二是改革创新扩开放。统筹推进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区建设,全力推进十项重点任务实施。加快推进构建渝北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制建设,强化各类开放平台载体作用,策划一批可行性项目。推动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园建设,加快布局仓储物流、快件集散等业态,推动圆通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

三是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全力服务外贸外资企业诉求,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做好企业保障工作。加强政策引导,争取市商务委专项外贸补贴政策。坚持做强存量、做大增量,加强对外资企业的走访服务,宣传解读政策,广泛听取意见,协调解决问题。紧盯外资意向、协议、合同项目,提升项目落地转化率。

四是积极拓展新兴消费。丰富新兴消费广度和深度,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和消费动能,加快培育夜购、夜食、夜宿、夜娱、夜赏的“五夜”夜生活业态,提升发展夜间经济,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鼓励企业通过秒杀、抽奖、线上首发、网上搭配等行业潮流,积极拓展线上业态。鼓励线上消费,大力推进“新三线”模式,开展直播带货等。

五是实施渝北电商“1+3”春雷行动。聚焦当前电商直播、线上营销等“风口”,联动市网商协会、阿里巴巴、抖音等,开展一系列电商培训活动,打造网货基地、直播基地、跨境电商基地。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