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窗口服务更简更优更便捷
——我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如今,经常去渝北各级便民服务窗口办事的群众能明显感受到,审批程序越来越简洁了,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越来越好了,办事跑路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这样的变化都得益于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近年来,我区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抓手,持续推动实体大厅和网上办事融合发展,创新服务模式,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去年,全区各级窗口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376万件,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7%以上。

推动流程再造让群众办事更省心

“现在很多事项都可以在家门口办理,很方便。”宝圣湖街道宝石路社区居民林海诉记者,前不久他需要为刚刚出生的孩子办理上户、购买医保等事项。原本他以为要去全区政务服务大厅去办理,结果去社区一打听,在街道和派出所就可以一站式办理了,他觉得十分省心。

据了解,我区加强事项管理,按照“四级四同”要求,全面清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落实“四减”措施,推动流程再造,完善服务指南,配置流程表单,编制发布区级实施清单5246个,镇街级实施清单3353个,并及时上线运行,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同步。

为做实服务窗口,我区推动审批职能整合,并重新修订首席代表制度,向窗口充分授予事项终审权,终审权授权率达到65%;结合区级服务平台,6个高频事项区域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运行,镇街全面推行社保业务“一窗受理”、村(社区)“通窗受理服务模式”。

运用大数据技术让群众办事更快捷

“我为这个审批效率点赞。”谈及渝北的企业注册登记效率,家住龙溪街道的王先生竖起了大拇指由衷地点赞。他告诉记者,复工复产后,他和朋友计划一起开一个小型企业,主要从事APP软件开发。一开始以为注册登记要等很久,没想到一个工作日就全部完成了。

在推进网审平台应用中,我区完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优化审批流程,加大“渝快办”宣传推广及应用力度;商事注册全程电子化、电子税务局、公安服务“一证办”普遍推行,加快企业和群众线上“一网通办”。

在深化商事制度和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面,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登记办理时限;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模式,实现企业注册登记1个工作日完成;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认真落实“减、放、并、转、调、诺”改革措施,优化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综合窗口建设,推行“一个窗口、一套流程、一张表单、一个系统”的运行模式,提速建设项目审批。

打造服务品牌让群众办事更满意

“你有什么需要办理的吗?”近日,刚刚生完“二胎”的胡梅前往社保大厅询问生育保险报销事宜。刚刚进入大厅门口,一名工作人员就热情地迎来上来。在这名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胡梅仅用了十多分钟就完成了生育保险办理的所有事宜,一个星期后,她就领到了生育保险金。

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了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我区不断强化服务效能监督,严格审批服务工作考核管理,健全运行管理制度机制,认真落实信息公开、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告知承诺、文明服务等制度,切实规范服务行为;通过值班巡查、视频巡查、三方评估、差评投诉处理等方式,加强对三级中心的监督管理;广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常态化评选优质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岗、服务明星,着力打造“亲情服务、满意一百”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