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愁”村落 携手奔向小康
——兴隆镇牛皇村礼朝屋基的田园牧歌

本报记者 谭臻

村民汪洋回乡开起了“遇龙湾”农家乐,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谭臻 摄

走进兴隆镇牛皇村9社礼朝屋基,别致的川东村落民居景观让人眼前一亮。当地村民没想到,这里也可以成为旅游地,环境得到改善,办农家乐、开民宿、做餐饮,收入水涨船高,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大家纷纷找到了新的发展之路、幸福之路。

农村旧房变靓村民收入增加

来到礼朝屋基,22栋农房排列错落有致,房前花草拥簇,路旁古树林立。很难想象,两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房屋老旧破损严重,杂草丛生,道路不畅。当地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少量村民在家务农只能勉强保障基本生活。“我之前就是在家种地,种一些玉米之类的,每年挣的钱只够全家人基本生活。”村民李国平告诉记者。

2018年,一切开始发生变化,兴隆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对礼朝屋基进行房屋环境整治。“我们按照川东村落民居风格进行设计,不大拆大建,而是利用红沙石、土坯、木头、青瓦、茅草等本地材料和元素,对房屋进行整治。”兴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景观按一步一景、推窗见景进行打造,还原农村枯藤老树、小桥流水、炊烟袅袅的田园牧歌式景象。

随着房屋环境整治逐步进行,越来越多的游客被翻修后的景观吸引,前来游玩打卡。李国平看到了商机,他结合屋外景观,将自家房屋内部进行改造,并租了旁边一栋闲置的农房,办起了农家乐。来到“李氏农家”的游客,既可以吃到新鲜的农家菜,还可以住宿休息。李国平家的收入也随之增涨,从满足基本生活到现在一个月流水三四万元。

“现在周末、节假日来玩的人很多,住宿需要提前预定。我们也在不断学习改进,希望可以越办越红火。”对于未来的发展,李国平一脸的自信和期待。

游客纷至沓来网红民宿火热

除了像李国平改造自家房屋办农家乐的,礼朝屋基还吸引了村外的人前来开民宿。“部落格”民宿老板谭青春,一直向往田园牧歌式生活,一年多前来到礼朝屋基,看到这里的景观一见倾心。随后,她邀约了三位好友,租下村民的房屋,改造成了现在火热的网红民宿。

“我们租下村民空置的房屋,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我们也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谭青春说,“同时,我们还可以帮助当地村民一起发展,将开民宿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和村民进行合作,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帮助他们实现致富增收。”

当地村民汪洋就和“部落格”民宿有餐饮上的合作。记者来到汪洋家,他正在扩建厨房。据了解,汪洋之前在外务工,但他乡情深厚,一直想回乡发展,几年前回到村里,但没有什么项目,只能依照传统搞种田和养殖。后来,礼朝屋基进行改造,汪洋家的房屋也在改造之列,在相关政策的鼓励下,他开始规划发展特色餐饮,开了“遇龙湾”,潜心研究菜式,用新鲜绿色的食材烹饪的美食,收获了一大批游客的点赞。“鸡是自己养的跑山鸡,我还承包了房前的两块鱼塘,鱼都是现钓现做。”现在,芋儿鸡、干烧鱼等都成了他的拿手好菜,许多客人远道而来就为了品味他烹饪的美食。

“生意好的时候,一顿饭就有十几桌,大家吃得开心,我做起来也有干劲。”汪洋表示,未来他还想增加住宿和游玩项目,发展成更加完善的农家乐,让大家有更好的体验。

改善基础设施增强发展信心

据兴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礼朝屋基紧邻南北大道,距江北机场25公里,占地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共有乡村房屋22栋、农户39户,周边种植3000余亩杨梅、蓝梅、草莓等,是南北大道伏季水果带的重要节点。

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兴隆镇结合礼朝屋基的自然、人文景观条件和地理优势,通过与重庆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合作,着力创新乡土美食、农土特产、农耕体验、乡村民宿等,打造“乡愁”村落的同时,紧扣“礼”字做文章,发掘“礼”文化,以新时代“礼”文化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吸引重庆主城以及全国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我们现在准备修建污水处理系统,接下来还要做灯饰工程,将景观打造得更加别致,除了白天好看,晚上也要同样吸引人。同时,镇政府还规划在这里修建停车场,方便远道而来的游客停车,等南北大道北延伸段也贯通了,前来礼朝屋基的游客将会更多。”兴隆镇牛皇村9社社长王方平说,“现在没事儿时我就要绕着礼朝屋基转一转,看哪里景观有问题、房屋有问题,及时帮村民解决,为大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增强大家的发展信心,一起携手奔小康。”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