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
以“一学二讲三传”为主要内容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7月9日上午,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在区图书馆举行。区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唐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罗勇出席揭牌仪式,并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掲牌。掲牌仪式上,唐川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授旗,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站代表授牌。

据了解,渝北区是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市级试点区,成立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下设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技科普、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群团服务、媒体传播等7个分中心;组建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完善12个专业志愿服务分队、2个镇(街道)分队和363个村(社区)小队,目前新增志愿者1.5万人,共有志愿者26.6万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崇文尚德、铸魂育人”主题,秉承“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理念,以“学理论,讲理想、讲政策,传文化、传文明、传爱心”为主要内容,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揭牌仪式结束后,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区文化馆报告厅召开。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建好阵地,让文明实践有地干。通过建强区级平台、建好三级阵地、建设城乡示范点,盘活现有资源,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组好队伍,让文明实践有人干。建强三级志愿服务队伍、建好专业志愿服务队、加强志愿者日常管理,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要办好活动,让文明实践有事干。以“崇文尚德、铸魂育人”为主题,以“一学二讲三传”为主要内容,重点打造“理论麻辣烫”宣讲品牌、“文明农家乐”实践品牌和“巴新巴常”志愿服务品牌。要守正创新,让文明实践干出色。在正确把握“守正”和“创新”的基础上抓好“结合”,真正形成鲜活的经验。要总结提高,让文明实践干出彩。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总结中完善机制,在宣传中总结提高。

会议强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区委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渝北各项事业发展凝神聚力。

区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和各镇街宣传统战委员参加推进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