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大学生创业直播实践教学活动
产教融合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程莅 廖珮璇)近日,我区在临空国际贸易孵化基地举办了“‘渝创渝新·创享渝北’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系列活动之“大学生创业直播间”活动,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实现就业创业。

本次活动由区人社局主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渝北区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重庆临空国际贸易孵化基地及重庆临空巨合小企业创业基地共同承办。活动邀请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的20名优秀在校大学生,通过直播方式,在线开展新媒体运营实践教学,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直播现场分为国际场与国内场,20名大学生分为两组参与不同专场,体验不同的直播方式。其中,国际场结合2020线上广交会直播,直面国际市场,让英语专业的同学们学习了新媒体运营方式,同时锻炼了同学们的口语,提高了英语表达能力。国内场则运用当下最流行的新媒体运营平台抖音开展直播,让同学们体验了一把当“网红”的乐趣。他们三人一组实践“直播带货”,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思维方式与表达能力。

“我区人力社保部门立足于稳就业、扩就业,加速创业带动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职业培训和就业创业活动等服务,综合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副主任刘茜表示。

据了解,南方翻译学院与园区(基地)结成了校企合作基地,园区(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学习的场所,学生可以切身感受企业真实的运营环境。“今天这个直播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实践环境,让同学们在直播的实践中学习直播带货的运营,增强了他们学以致用的能力。”川外重庆南方翻译学院国际商贸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张燕表示。

参与直播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一场实践机会,增强了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了信心,为步入社会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创新产教融合一直是重庆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渝创渝新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工作方向之一,园区(基地)将继续深化、创新产教融合,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上发挥作用,在就业创业汇(渝北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特色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升级、制度创新等方面发力,为共同探索培养符合行业升级、时代创新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打好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