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一小学生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本报讯(记者 杨青)近日,记者从渝北区实验小学获悉,在日前结束的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颁奖典礼上,该校2020届学生曾驿雯荣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为学校科技奖项再添有“含金量”的新奖。

据悉,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由重庆市人民政府设立,以市长名义表彰的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每两年一次,表彰市长奖人选总共不超过10人。

12岁的曾驿雯是实验小学校六年级的学生,是“市长奖”获得者中较小的一位。虽然年纪小,但她已在全国多个青少年科技型活动中夺得名次。

颁奖现场,她展示了自己的两篇论文,分别是《探寻御临河流域水稻传统种植的秘密》和《探秘巴渝传统农具之锄头》。“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住在乡下,小时候我经常去,发现种植农作物几乎都离不开锄头。”曾驿雯说,“我当时就对锄头产生了兴趣,后来偶然在网上搜索时发现,锄头也有各种各样的类型,再次增强了我的兴趣,就决定写这么一篇论文。”曾驿雯表示,自己先在网上看相关内容,接着去了西南大学图书馆等地查阅资料,待相关内容在脑子里基本成型后,便开始实地调查。

“我去了统景的农村,走访了多家农户,并将他们的锄头拆分开来。”曾驿雯说,她在科技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做实验、做模型,一步一步完成了这篇论文。

据悉,渝北实验小学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教育,从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做好科普创新的启蒙教育,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科普扣子。采取培养兴趣、搭建平台、全程指导、常态化开展科技活动等举措,构建“科技乐园”,促进学生科学素养全面提升,全校掀起了科技创新热潮。近年来,形成的实践成果多次在国家、市、区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