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扶贫之路区林业局积极帮扶云阳县泥溪镇枞林村脱贫致富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 通讯员 聂 阳)近日,区林业局干部职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来到云阳县泥溪镇枞林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扶贫活动,走访慰问当地村民,并倡议区林业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干部带头参与消费扶贫,积极采购当地特色农产品青杠黑木耳,为枞林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据了解,云阳县泥溪镇位于三峡库区腹地,全镇大多处于山高沟深之地,2016年前,该镇10个村只有6个村通了硬化公路,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2017年8月,该镇被列为重庆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枞林村被纳入区林业局重点结对帮扶对象。

“这里的木耳清脆爽口,晒干后还有一股独特的清香,这次我特意买了很多!”一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说。他称赞的青杠黑木耳正是云阳泥溪镇脱贫致富的“法宝”。记者了解到,泥溪镇的海拔气候适合木耳的生长,当地农民早有在青杠的椴木上种植黑木耳的历史,为此,泥溪镇因地制宜发展黑木耳种植,走出了一条向林木要效益的生态发展道路。

在此次帮扶活动中,区林业局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购买青杠黑木耳,消费扶贫金额累计2.6万元。区林业局还向枞林村捐赠阵地建设资金5万元,进一步推进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近年来,区林业局结合自身实际,创新举措,通过资金发放、林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各种结对帮扶活动,帮助枞林村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区林业局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枞林村,开展了“我们一起奔小康”“爱心进农家·扶贫结对帮”志愿服务活动,看望慰问当地贫困户,在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和致贫原因后,志愿者们集思广益,帮贫困户分析困难,提出建议,还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2019年3月,区林业局到枞林村开展春季苗木爱心捐赠活动,向当地农户赠送了7000株楠苗,并耐心细致地为村民们讲授了种植技术和管护方法。“送苗下乡既为老百姓栽下‘风景树’美化了村容村貌,又为他们种下‘传家树’‘摇钱树’,在确保激活致富新产能的同时,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区林业局帮扶小组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区林业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工作实际、落实相关生态扶贫举措,大力发展林业扶贫产业,努力走出一条扶贫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的绿色扶贫之路。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