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企业成本 保障百姓就业我区减免缓社保费近二十亿元,惠及一万多家企业

本报讯(记者 杨青)记者近日从区人社局获悉,我区立行立决加快兑现市级“支持企业40条”政策,快速落实社保费减免缓、稳岗补贴等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全区参保单位减免缓社会保险费近20亿元。

“以前都是我们企业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我们,这51.7万元的稳岗返还资金来得很及时,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压力,不仅加快了我们复工复产的脚步,更帮助我们稳定了岗位、稳住了人心。”提起公司最近享受到的稳岗返还政策,段氏服饰实业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章粱段脸上挂满了笑容。

他口中“如及时雨一般”的政策,正是我区兑现市级“支持企业40条”政策,从降低企业成本着手,对企业实施的稳岗返还措施。该措施给予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金,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截至目前,渝北区已为区内25家中小企业发放首批稳岗返还资金943万元,稳定岗位5144个。第二批1211家企业申请资料正在审核中,预计7月底将陆续发放。

同时,针对企业类型和经营情况的不同,实行阶段性“减、免、缓”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政策也已在渝北执行到位。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截至目前,该政策的贯彻落实为全区16237户参保企业免、减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共计7.5亿元,缓征参保单位应缴社会保险费约12亿元,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岗位。

此外,区人社局还加强部门配合,积极协调财政与各代发银行,按期划拨资金,确保各项返还资金在疫情期间按时足额发放。推行人社服务事项网上、掌上办理,及时公告更新业务目录,落实专人受理线上业务,保障单位参保、工资审核、人才服务等实时办理。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