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赴邻水县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时指出
抢抓战略机遇 携手深入合作 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本报讯(记者 杨青)7月3日,区委书记唐川带队赴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对接考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他指出,两区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有关部署,抢抓战略机遇,携手深入合作,切实抓好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等可视化合作项目落地,合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区委常委徐永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参加考察。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县长黄永鸿等陪同考察。

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地处川渝结合部,是渝北、邻水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唐川沿着盘山小道爬上山坡查看园区全貌,并听取园区建设规划介绍。他表示,两地要统一谋划、一体部署,共同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化建设,加快产业协作补链成群,强化招商信息共享,形成以园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良性互动格局,努力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邻水县保家村龙泉寺、莲花寺位于华蓥山下,海拔1200米,周边风景迤逦,峡谷里溪水环绕,是康养休闲的好地方。唐川一行沿着崎岖的山路步行,边走边看,察看周围地形地貌,了解文旅资源分布情况。他说,渝北、邻水两地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产业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在文旅合作方面拥有广阔前景。希望两地依托好华蓥山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协作发展新路径,建设好成渝文旅康养合作项目,开发出优质康养文旅产品,打造集康养、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

当天,唐川还实地察看了位于渝北境内的茨竹镇中心医院。该医院是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卫生院,拟改造升级为区人民医院茨竹分院,更好地为渝北和邻水两地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唐川详细了解医院改造升级规划、医疗资源等情况,询问经营状况、患者需求等。他强调,要加快医院提档升级速度,优化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完善医保异地结算保障机制,务实推进这一惠民利民工程,让更多优质医疗服务惠及渝北和邻水两地百姓。

在考察过程中,唐川对随行的渝北区干部强调,要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找准方向,明确路径,加强与毗邻地区战略协同、规划衔接和工作对接;要综合考虑发展需要和现实基础,高质量谋划打造一批先行先试支撑载体,共同抓好可视化合作项目落地,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抓紧启动实施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渝邻快速通道前期工作,打通渝北、邻水断头路,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交通设施网络体系。要推动产业互补共兴,立足市场需求和现有条件,因地制宜选择产业项目,加大协作配套力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高文旅融合水平,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生活宜居程度,让广大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健康。要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强川渝两地医疗、就业、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协同发展,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

渝北区和邻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