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带队培育骨干 彰显特色各领风骚
看看渝北这些特色班主任工作室

本报记者 周新宇

空港新城小学“乐之”班主任工作室

2020年渝北区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经验交流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名师是教师队伍的领头雁,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带头人,是学校品牌建设的排头兵。如何充分发挥名班主任工作的示范、引领、指导和辐射作用,加快培养学校骨干教师,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渝北给出的答案是:建立渝北区班主任工作室,努力将“班主任工作室”办成“未来名教师与高水平人才的孵化地”、“学生精英的集聚地”。

2019年,渝北区建立了渝北区班主任工作室联盟,旨在总结渝北区各校优秀班主任成功经验,提炼优秀班主任教育理念,促进渝北区广大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名优班主任群体,创渝北德育特色,树区域德育品牌,高效服务渝北教育。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渝北这些特色班主任工作室吧!

渝北区“郑治名班主任”工作室:

回归真实生活涵育饱满生命

“郑治名班主任”工作室于2018年12月由区教委组织成立,特级教师郑治担任工作室主持人,面向全区遴选六名骨干教师作为工作室成员。

该工作室于2019年正式启动工作,以“回归真实生活,涵育饱满生命”为理念,通过建章立制,以内外驱动促成长,多途径提升成员专业素养。2019年带领成员以班队竞赛为切入点,以赛促研,倒逼成长,探寻德育工作新方向。工作室成员陈盼荣获第十届重庆市“红领巾在行动”优质少先队活动课说课大赛一等奖。

新牌坊小学“凤麟”班主任工作室:

用美好的教育成全珍贵生命

新牌坊小学“凤麟”班主任工作室以“用美好的教育成全珍贵生命”为理念,拟定了研修规划,建构工作导向。通过强化学习、勇于实践,助力成员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

一年来,“凤麟”班主任工作室怀揣美好的教育理想在摸索中前行,编写了《班主任工作指导手册》《我是牌小好少年》德育口袋书;拍摄了3个德育专题宣传视频;录制了5节班队录像课;6人次获得区级以上奖励;1人获区优秀中队辅导员;4篇论文获市区级奖。

渝北巴蜀小学“心智”班主任工作室:

聆听儿童心语助力心智成长

渝北巴蜀小学“心智”班主任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以“聆听儿童心语助力心智成长”为理念,致力于基于儿童心智发展的德育综合化课程“心语巴蜀”的研究和实施。

工作室运用“学科+”,在课程形态的综合上探寻路径,打造“校会+班会+家会+社区”大课堂四维空间的主题共育。工作室制定了《心语巴蜀课程实施标准》,编写了《心智内涵的解读》《心语巴蜀校本教材》等,荣获了重庆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渝北区少先队活动说课一等奖。

空港新城小学“乐之”班主任工作室:

学而思之思而行之行而乐之

空港新城小学“乐之”班主任工作室以“学而思之思而行之行而乐之”为理念,以“为让每一个生命快乐成长”为总目标,通过坚持阅读、专家指导、同伴互学为班主任搭建学习平台;通过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与青年班主任师徒结队,对友好学校的骨干班主任进行一对一的跟岗指导,向来自全国各个省市的嘉宾分享工作经验,让班主任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养。

本年度工作室的研究重点是“人人有岗位”,旨在让每一个班级“事事有人做”,每一个孩子“人人有事做”。

汉渝路小学“雅正”班主任工作室:

雅正教育润物无声

汉渝路小学“雅正”班主任工作室以“雅正教育润物无声”为理念。在阶段发展第一年,工作室通过理论学习交流、优秀班主任分享、班主任访学、实践磨练等途径,专注于班主任专业素养提升。

为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该工作室设置了基于发展性评价的线上精准学习课程,从管理建设、个体指导、教育合力、突发处理、活动组织、职业发展六大板块发力,一年来线上培训课程共计30余次。

全体成员共同打磨的队会课《红领巾的承诺》获区级一等奖;《我和国旗合个影》获市级二等奖。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成员肖丽老师进入了区级决赛。

回兴小学“雨露”班主任工作室:

传红岩精神润学生心灵

回兴小学“雨露”班主任工作室以“传红岩精神润学生心灵”为理念,以传承红岩精神作为道德教育的切入点,充分利用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参观烈士墓、白公馆、渣滓洞等祭英烈活动,弘扬红岩精神,传承革命先烈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该工作室如今已是回兴小学的一面旗帜。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授予学校五年级二班和六年级一班为“红岩班级”称号和“周恩来”班称号。

实验三小“微笑”班主任工作室:

微笑前行向教育智慧的深处

实验三小“微笑”班主任工作室以“微笑前行向教育智慧的深处”为理念,秉承“成长有力量,教育有智慧,德育有品质”的“三有”工作原则,以“制度催生工作活力,目标引领前进方向,成果展示优质效率”的工作准则致力于工作室的微笑绽放。

2019年秋,工作室聚焦打造德育品牌《微笑天使储蓄银行》,细化评价标准,增加个性化的层级奖励,让《微笑天使储蓄银行》这个响亮的德育品牌体现在学生个体生命色彩的绽放里。

宝圣湖小学“心语”班主任工作室:

守望心灵静待花开

宝圣湖小学“心语”班主任工作室以“守望心灵静待花开”为理念,本着“自主研修,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共同成长”的原则,开展了多形式的学习、研修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工作室着力探索主题班会课的教育价值,打造学校特色的主题班会设计方案及课程资源。

立人小学“明媚”班主任工作室:

心明媚、行至远成就最美师生

立人小学“明媚”班主任工作室以“心明媚、行至远,在明媚的心光中提升自我,成就最美师生”为理念,确定了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和五个行动目标。以“助推班级管理的标准化、专业化”为中心;以“学习研修成长自我、专题研究辐射学校、相助永远成就同伴”为基本点;以“读好书、写好故事、做好交流、上好班会课、开发校本教材”为具体行动目标。

由工作室牵头编写的《行规课程》《启航课程》等在第四届渝北区校本课程评选中获奖;《最美十岁生日礼我与祖国共成长》评选为重庆市优秀研学课程方案;12册168节校本班会课、“积雅修身、三J育美”评价手册和“人人有立”成长体系框架初步构建;市级课题《公租房学校学生规则意识养成的行动研究》已经立项。

统景中心校“智慧”班主任工作室:

温润滋养方圆灵动

统景中心校“智慧”班主任工作室以“温润滋养方圆灵动”为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徳育为先”的理念,尊重师生的生命状态,以解决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深入研究,行动辐射全校。

一年来,该校班级管理工作有了很大改观,学校整体面貌与班级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特别是学生的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很大改善,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龙塔实验学校“和合润心”班主任工作室:

春风化雨润泽心灵

龙塔实验学校“和合润心”班主任工作室以“春风化雨润泽心灵”为理念,确定了“培养学生和爱和谐的人性、合作合融的品性”的三年目标,2019年开展了我爱阅读、我爱演讲、走进传统节日、懂得感恩四大板块活动。

工作室建立了网络交流平台,不断提升工作室成员的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一年来,工作室成员在班主任会上交流10余次,在新教师培训上交流4人次,开展主题班会示范课11次,论文获奖6篇,有8人次参加市外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2019年9月梅荣华老师被渝北区“十佳班主任”,车琴、刘晓蕾两位老师被评为渝北区优秀教师。

实验中学“生命教育”班主任工作室:

生命激励生命

实验中学“生命教育”班主任工作室以“生命激励生命”为理念,坚持目标引领、思想引领、实践引领和成果引领,以自主管理、主题教育、家校共育为研修方向,提升理论水平,提升专业技能,拓展专业发展。

学校被授予“全国名班主任工作室联盟成员单位”,承办主城六校联盟德育论坛,为结对帮扶的中学作德育指导。成功申报区级课题,成功组织习惯大赛等活动,编写《励志心语》等校本教材4本,论文发表及获奖13篇。

重庆八中巫平班主任工作室:

享受工作中的每一个过程

重庆八中“巫平班主任”工作室以“研究中求发展,实践中求提升,合作中求进步,做智慧型班主任,享受工作中的每一个过程”为理念,致力于培养智慧型班主任,从而确定了“抓课题研究、抓能力展示、抓成果辐射”的“三抓”工作目标。

2019年,该工作室围绕工作目标,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定期为班主任作培训讲座,传授科学管理班级、智慧引领学生成长的方法;二是配合学校德育处办好每学年的主题班会大赛和我的教育故事征文及演讲比赛;三是助力学员参与校级、区市级、全国各项和德育有关的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四是积极打造各种类型的主题班会。

南华中学“骐骥”班主任工作室:

筑梦前行创造“骐骥”

南华中学“骐骥”班主任工作室以“修己惠人,笃行致远,筑梦前行,创造‘骐骥’”为理念。2019年,该工作室积极为学生提供筑梦舞台,增强学生自信;加强班主任交流互助,促进共同进步;推进课题研究,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疫情期间精准施导,增强学生自律;“疫”线家访,为学生及家长传递温暖。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