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拔穷根 勤劳致富靠双手
木耳镇开展脱贫攻坚精气神提振“我”系列活动之“我勤劳·我收获”活动

蓝莓采摘比赛现场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更加壮丽的新征程。每一个人都心怀激荡、充满期盼。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渝北大地一派火热的攻坚场面,广大干部群众斗志昂扬,正在全力以赴冲向胜利的终点。

从今日起,本报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推出记者发自基层一线的鲜活报道,用小切口展现大变化,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关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6月30日上午,木耳镇脱贫攻坚精气神提振“我”系列活动之“我勤劳·我收获”活动在七彩大庄园热闹开场,劳动丰收的欢笑声响彻大庄园。全镇43户脱贫户与区、镇、村三级帮扶干部们欢聚一堂,亮晒丰收成果,分享劳动喜悦,听勤劳致富能手讲述脱贫攻坚的故事。

据介绍,近年来,木耳镇43户脱贫户在区、镇、村三级帮扶干部的帮扶下,实现了稳定脱贫,不仅发展了产业,增加了经济收入,而且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步养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为持续激发脱贫户的内生动力,巩固并扩大脱贫效果,木耳镇创新举办了脱贫攻坚精气神提振“我”系列活动,在前期开展了“我勤劳·我致富”和“我卫生·我健康”两期活动的基础上,开展本次“我勤劳·我收获”精气神提振活动,将勤劳致富的理念深入根植于村民心中。

活动现场开展了蓝莓采摘技能比赛,评比出“一串铃”南瓜种植能手,表彰了勤劳致富能手。每户脱贫户在“我勤劳·我收获”活动中大显身手,比能力、学技术、赶先进,尽情感受着用辛勤汗水换来的丰收喜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克服疫情影响,确保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木耳镇给每户脱贫户免费发放了100-200株“一串铃”南瓜幼苗,并邀请专人进行技术指导和后续销售。在本次“一串铃”南瓜“种植能手”评比前期,镇相关领导和扶贫办干部逐户走访,通过实地查看,根据南瓜的生产总量、单株产量和其他生长情况,共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来自白房村19社的脱贫户陈国志,凭借总产量1000余斤、单株产量50余斤的优异成绩夺得“一串铃”南瓜种植第一名。当天,陈国志向记者细数了自家的“产业”和收益:蔬菜瓜果地3亩、土鸡80只、公益岗位月收入1500元。陈国志的言语中充满着“我要致富”的强烈愿望。他表示,虽然是第一次种植新品种南瓜,但是凭借自己肯学肯干,再加上镇上送技术、送肥料、帮劳动,最终获得了丰收。“帮扶干部们说得对,只要勤劳肯干,日子就会一天比一天好。自己不勤快、不努力,再好的政策都帮不上忙。”

当天,由该镇自编自演的小品《二懒脱贫》将活动推向高潮。演员们通过诙谐幽默的表演,用懒汉脱贫的励志故事,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发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活动现场还对扶贫特色农产品进行了推介,来自木耳镇的七彩大庄园蓝莓、乡媳妇调味品、白房“柚见面”、良桥林下鸡、“一串铃”南瓜等农副产品引得现场群众争相购买。另据了解,区级帮扶部门、消费扶贫单位代表当天还与帮扶村签订了扶贫消费协议,促进脱贫户与村上一道积极发展产业,齐心协力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强音”,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小康生活。

如今,木耳镇的脱贫户们忙碌在田间地头,有的在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项目上出工出力,有的在忙着养鸡养鸭,有的在精心护理地里的果树,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每个人都在为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