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00里路 牵挂少年的“他”
——川渝检察机关协作开展首场网上帮教活动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雷晶 谭小兵

在区检察院视频会议室,检察官们正在开展云上帮教

区检察官在四川省仁寿县开展实地调查

区检察官四川省与仁寿县公安民警探讨小海案子,了解相关情况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希望你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严格遵纪守法,坚守为人的底线,不能再触碰法律的高压线。”6月18日下午,在渝北区检察院的视频会议室里,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和渝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邀请市人大代表和四川省仁寿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一起,对处于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期的小海(化名)开展“云帮教”活动。

而这也是重庆市检察院和四川省检察院签订《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和《联系协作工作办法》后,川渝检察机关开展的首场未成年人网上帮教活动。

案件回放:

17岁少年一时糊涂涉嫌盗窃犯罪

17岁男孩小海(化名)自幼在四川省仁寿县读书至初中毕业,之后四处打工。2019年5月,小海来到渝北区上班,因一时糊涂,盗窃了同事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物品。2019年10月,小海被渝北区公安分局抓获归案。

区检察院受理案件后,考虑到小海住所地在四川省仁寿县,为进一步了解小海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环境,深刻剖析他走上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莎姐”检察官迅速启动了川渝协作机制,联合仁寿县检察院开展社会调查,由此来判断小海是否具备帮教和挽救的可能性,为案件正确处理提供全面参考。

“我们一定予以全力协作与支持。”在收到仁寿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办案组检察官的答复时,“莎姐”检察官内心充满激动与希望。

办理案件:

跨越600里路启动社会调查和宣告

经过一周的充分准备,今年5月15日,“莎姐”检察官驱车600里奔赴仁寿县。在仁寿县检察官积极配合协调下,先后走访了当地派出所、小海就读的中学和居住的社区,向户籍民警、老师、邻居和小海的母亲,就小海的成长经历、家庭情况、性格特点、日常表现等进行了详尽调查。

“感谢渝北区检察院和仁寿县检察院检察官的教育和关心,让孩子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深刻地认识,并且有了积极的心态去工作、生活,我们愿意配合检察院对小海实施严格监管。”小海的母亲对检察官专程到老家开展调查的举动十分感动,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

“多亏了仁寿县检察院的大力支持,才让这次社会调查如此顺利,达到我们此行的预期目的。”“莎姐”检察官说,这次调查对他们正确处理案件提供了充分的评估依据,参考作用太大了。

考虑到小海系未成年人,无违法犯罪前科,积极退赔,且有悔罪表现,自愿认罪认罚,在征询相关当事人的意见后,最终“莎姐”检察官对小海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监督考察期限为6个月,并在仁寿县检察院的协作下,于5月21日上午,对小海开展了附条件不起诉宣告。

事后合作:

川渝携手合作开展异地监督考察

为打破川渝地域上的限制,将监督考察期间的帮教工作落到实处,渝北区检察院还委托仁寿县检察院对小海开展监督考察异地帮教。根据小海具体情况,两地检察院制定了帮教计划和措施方案,并定期通过思想汇报、谈心谈话、组织参加公益活动等形式,实现一对一精准教育矫治,积极引导小海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在帮教期间,两地检察院指派专人加强工作联系,及时通报帮教考察信息,实现沟通协作上的无缝衔接,结合帮教进度,适时调整帮教计划和措施,确保帮教考察取得预期效果。

6月18日下午,在附条件不起诉宣告近一个月后,两地检察院共同对小海开展了第一次“云帮教”会。

“小海,你正值青春年少,要以积极的心态深刻反省自己的行为,遵守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的相关规定,配合帮教,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相信你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市检察院一分院“莎姐”检察官阎颖对小海说。

“小海,你就快要成年了,成年之后的男人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你现在改还来得及,希望你迷途知返,在检察官的帮教下,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今后的人生,生活越来越好。”市人大代表、渝北区司法局局长杨佳红在参加帮教时说道。

“我将深刻反省自己过去的行为,严格遵守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的法律法规,全力配合检察官的帮教,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绝不辜负检察官和父母的期待。”会上,小海在悔恨中立下郑重承诺。

据悉,在考察期间结束时,渝北区检察院将根据小海在监督考察期间的表现,对案件作出最终的处理决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