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 稳外资 促消费 我区商务经济逐步回暖向好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日前,记者从区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区商务委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商务经济,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我区商务经济逐步回暖向好。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区商务委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市场供应保障专项工作小组,迅速启动对区内18家保供企业、43家大型超市的日监测报告制度,密切监测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圆满完成市场供应保障任务。同时,开展两项渝北特色工作,设立了29个不接触、不扎堆、不讲价、不称重的“四不”便民自助蔬菜店;实施针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的“送菜行动”,2月15日—4月17日,先后配送19次,惠及3867人次。专项资金支持商贸企业渡难关,已兑付152家商贸企业支持资金182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为刺激消费回暖,区商务委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先后开展了“十个一”系列主题消费活动、“春明花开·乐购渝北”消费季活动,出台渝北消费促进季七条措施。4-5月,我区分两次发放2000万元共40万张面值50元的消费券,截至5月30日活动结束,消费券共使用27.43万张,带动消费1.5亿元。开展汽车消费惠民活动,带动区属板块销售汽车3300余台,4月、5月汽车销售实现较大增长。七条措施“组合拳”效果明显,营造了良好氛围,全方位多角度拉动了消费。

此外,全方位稳外贸稳外资,积极帮助外贸企业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全面摸排外贸企业订单情况,开展出口企业物流成本调研,指导外贸企业保住国际市场。加快新兴外贸业态布局,会同两江新区、保税港区,出台《促进总部贸易转口贸易加快发展办法》。精准服务外资企业,组建了区外商投资“行政服务管家”工作团队,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稳定外商投资信心。加强外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推动企业投资按期到位。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