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结合渝北实际 主动谋划作为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讯(记者 杨青)6月30日,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结合渝北实际,主动谋划作为,为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出席会议,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2019年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精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20年全区外事工作要点、我区关于《重庆市建设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贯彻实施意见、2020年度因公出访计划汇报,审议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重要外事活动管理的通知(审议稿)》,研究部署全区2020年外事工作。

唐川指出,去年以来,全区外事部门在巩固和拓展友好渠道、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付出努力,取得了“三个ー”的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重点由“内”向“外”转变以来,致力外防输入、构筑严密防线、服务复工复产、促进国际合作,为统筹推进我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做好新形势下渝北外事工作,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坚持和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确保全区外事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准确把握外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和市委赋予的对外工作任务,用好重庆资源,植入渝北元素,体现渝北作为。

唐川强调,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外事等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以必胜的信心、严谨的作风、有效的措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继续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强化从“境外”到“国门”再到“家门”的全链条管理,对所有境外来渝返渝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对已在区外籍人士,做好服务保障,加强人文关怀。要积极融入重庆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主动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我区交通优势,持续增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能力,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产业、产业促交流的良好工作局面,深化与现有国际友好城市在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亮点。要扎实推动经贸合作,支持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走出去”,推动海外优质项目、人オ“引进来”,推动中新“1+4”合作框架做实做深,积极引进一批外贸企业,打造集中式对外贸易园区、外贸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要持续深化人文交流,充分运用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平台,讲好“渝北故事”,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加强民间交流,展示渝北开放友好形象,吸引更多合作。要严格规范因公出访,科学安排因公出访任务,自觉遵守外事纪律,注重工作实效,切实在促进地方交往、招商引资、产业合作上争取更多成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