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刘江:争当科技创新先锋 带领团队攻坚克难

本报记者 周新宇

金山科技集团从事胃肠动力类技术研发的系统工程师刘江在医疗器械领域刻苦专研多年,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题。他带领团队在创新中不断前进,在适应新形势中谋求新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作为肠胃动力类产品研发团队负责人,刘江每天早上都会提前一个小时进入实验室,下午也是最后一个离开,起早贪黑,争分夺秒,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刘江曾有多年从事卫星通信研究开发工作经验,进入医疗器械领域后,他更是坚持在研发领域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多年来积极参与多个新产品的开发研发,使之成功上市。

刘江一向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正如他在《入党志愿书》里曾经写过的那样:严守工作底线,坚持技术创新,不断追求卓越。

“医疗器材是给病人使用的,来不得半点马虎、丝毫闪失。”作为团队技术带头人,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刘江在对业务工作坚持高标准的同时,也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天天泡在实验室,查阅资料、攻坚克难,在医疗器械领域里默默地做一颗螺丝钉。

在一次产品研发自测中,自测结果显示:食道参数的采集频率满足不了临床使用要求。此时,国外同类产品均已达到高速采集,而公司的产品离这个目标和水平甚远。更棘手的问题是,制定原方案的工程师已经离开公司。在双重困难面前,刘江毅然接过这块“烫手山芋”,与时间赛跑,跟自己较真。一边迅速组建新的团队,一边加班加点熟悉产品,刘江带领新团队重新制定方案,不断优化采集电路,提高电路的动态响应特性,同时优化采集算法,大幅度提高采集频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加班熬夜、苦苦摸索,刘江带领技术团队严谨设计和精心调试,最终迎来满意的测试结果:产品实现了高速采集,同时也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产品上市后得到的市场反响也证明完全满足临床实际使用要求。

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刘江在从事的胃食管反流病诊断设备的医疗器械领域获得显著成果,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其中,pH胶囊无线测试设备和食道阻抗-pH检测系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也是国内唯一运用于临床的上市产品,产品还畅销欧洲及中东地区。另外,胃食管反流病数字诊断高端创新设备获得2017年重庆科技进步三等奖。

众人拾柴火焰高。刘江深知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向年轻员工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手把手教他们解决难题,带头开展调研、学习新技术,营造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的氛围,使得年轻人快速成长起来,成为公司独当一面的骨干技术力量,为团队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刘江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科研带头人,自己将带领团队勇挑重任,争当科技创新先锋,切实提高科技供给质量和效率,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