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余松路社区主任梁后国:投身防疫一线 勇于担当作为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如果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一张考卷,那么在这场从年初开始的考场里,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答卷。龙山街道余松路社区主任、党员梁后国也不例外,那段时间,“我来!”成为了他常挂在嘴边上的话,他事事冲在前面,用行动彰显着一名社区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除夕午后,梁后国带着妻儿在老家与父母团聚,一家人正其乐融融。没想到,一条微信通知打断了他的团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即刻返岗,即时开展社区排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梁后国没有犹豫,向父母说明情况后,回老家不到24小时的他立即带着妻儿驾车连夜返城,大年初一一大早,他就准时出现在社区办公室。

当时,整个社区最紧急的就是完成首轮摸排工作。余松路社区工作人员加上网格员不过17人,可他们需要在72小时内完成6725户居民情况收集,这显然是一场考验。

“全面摸排不能取巧,渝安龙都1-2栋的情况摸排我来!大家按照之前的网格划定逐一开展工作,碰到什么困难就给我打电话,我想办法解决。”在大年初一的工作部署会上,梁后国这样说道。随后,他就第一时间走进渝安龙都小区,开始挨家挨户摸排了解情况,并叮嘱居民在家做好疫情防控。家里没人的,梁后国及时记录,并通过电话或者二次走访确定情况。在梁后国的带头下,社区顺利完成了首轮摸排工作。

1月30日,余松路社区迎来了新的考验,辖区一小区发现了首例确诊病例,居民群众反响很大,办公室的电话更是炸开了锅。

“不怕,解释工作,我来!”面对新情况,梁后国主动加入发现确诊病例小区的业主群,耐心地解答居民疑问。居民的诉求他记录在册,居民宣泄情绪的话他也耐心倾听,及时纾解。在他的安抚规劝下,居民们的情绪渐渐稳定。但后续工作却一刻不停,他们继续配合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做好返渝、来渝人员的体温监测,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各种物资。哪怕是已经被送到医院的确诊病人给他打来电话请求帮助,他也毫不犹豫。

疫情防控工作多、任务重,而社区女同事多,为了缓解她们的压力和情绪,梁后国不仅主动承担了一些急难工作,还经常鼓励她们:“不要怕,只要我们做好防护、做好消毒,正常工作不会有啥子事情的,你们碰到问题也及时找我,我一定想办法。”

随着时间推移,余松路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以及之后的复工复产工作都得到了稳步推进。目前,余松路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已经进入了常态化阶段,但梁后国依然不敢有丝毫放松。6月21日,余松路社区联合龙湖物业举行端午活动,活动开始前,梁后国就拿着防疫相关传单,在居民中间发放,客串起防疫宣传员来:“虽然现在疫情没有之前严重,但是我们还是要做好防护,不能掉以轻心哦……”

“我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社区干部、退伍军人,社区有需要,群众有需要,我当义不容辞,这是社区干部的责任,也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梁后国说,居民的满意就是他最大的成就。今年,他通过街道举行的竞选,即将成为余松路社区党委书记。“成为书记后,压力更大、责任也更大,我要继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多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努力让我们的社区更加和谐、团结。”说起今后的打算,梁后国这样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