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王朴母子的英雄事迹区社科联副主席 刘佑红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指出: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涌现了大批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如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等人……

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会专门提到王朴呢?

王朴出生于渝北仙桃一个富贵之家,虽然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但在母亲金永华的教导下,他从小就勤奋好学,一身正气。1945年7月,正在复旦大学读书的王朴接受了南方局“回乡办学,创建党的农村工作据点”的任务。在母亲的支持下,回到家乡江北县(现渝北区),先后创办了莲华小学、莲华中学和志达中学。以学校为掩护,建立党的据点,发展党的组织,培养党的干部,并于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川东地下党发动武装斗争,急需经费购买粮食、药品和武器。王朴劝说母亲变卖田产支持革命,一向开明的母亲同意了。从此,金妈妈义无反顾地追随儿子,走上了革命的道路,陆续变卖了家里田产,折合黄金近2000两,全部交给了党组织。

得到王家资金的帮助,川东地下党加速了武装斗争,这也引来了敌人的追击。1948年4月,重庆发生了“挺进报事件”,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搜捕地下党员,整个山城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面对危险,王朴毫不畏惧,他让同志们先撤离,留下自己坚守。4月27日,因叛徒出卖,王朴不幸被捕,被关押在白公馆监狱。在狱中,面对敌人“饵高官、许自由”的诱惑,“老虎凳”、施“电刑”的折磨,他始终保守党的秘密,保护了党组织的安全。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还不忘嘱咐母亲“永远跟党走!”1949年10月28日,王朴英勇赴义,年仅28岁。

一个月后,重庆解放。市委市政府报经西南局批准,将2000两黄金折合成的巨额支票,郑重交到金妈妈手中,但这位伟大的母亲坚决不收。1984年5月,金永华以84岁的高龄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烈士的鲜血肥沃了渝北大地,染红了鲜艳的旗帜。一代又一代渝北共产党人,从烈士手中接过真理的火炬,延续着烈士不灭的信念之火。正是这种信念之火,激励了渝北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把一个小小的“江老幺”,建设成了经济强区;正是这种信念之火,激励了渝北共产党人从容抗击疫情,以血肉之躯守住了重庆主城的“空中防线”;正是这种信念之火,激励着渝北共产党人全力以赴、积极投身“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农村“双十万工程”和“四区”建设。这种信念之火,赋予了渝北党史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红色厚度,传承了渝北共产党人敢于奋斗、不怕牺牲的红色基因,也必将照亮渝北奋进前行的道路,引领我们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