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区教委组干科科长 景文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在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关爱排查一个都不能少。残障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为了他们的人生同样精彩,在渝北大地上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渝北残障儿童撑起一片蓝天,他们就是渝北区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的20名党员。他们以身示范,带领全校教职工披星戴月,走街串巷,开展全区残障儿童信息摸排、跟踪寻访,实现全区623人,一人一案。

思想引领一个都不能少。渝北特校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团队衔接工作,先后成立了少工委、团支部,从此,特校残障孩子与正常孩子一样,也能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和熠熠生辉的团徽!在这里,“特殊孩子”并不“特殊”,他们拥有和正常孩子一样的“荣光”,他们也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技能培养一个都不能少。从咿呀学语到点横撇捺,从康复训练到特色课程,一年又一年的教育浸润,一次又一次的生命洗礼,让特教的孩子人人爱生活,个个有技能。特校党员们用汗水书写了生命的美丽,用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初心!2018年,渝北特校柔力球队荣获全国一等奖,不仅如此,特校梦翔啦啦操队更是从100余支国内顶尖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在集体花球两个赛项中双双夺冠!

帮扶对象一个都不能少。在渝北特校的孩子们是幸福的,但还有一些重度残障的孩子,他们无法走进特校,他们更需要关注和帮扶。数年来,特教老师们不辞辛劳,积极开展送教上门,他们把关爱和知识送给孩子们,漫漫送教路,已是围绕地球一周有余,而党员们,总是冲在最前面!

一个党员一张名片,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渝北特校的党员们挥舞着关爱残障的爱心大旗,号召着更多的党员加入到关爱残障孩童的队伍中来!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用担当守望了“一个不能少”的初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