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坚如磐 奋斗正当时区委党校教师 王丹

如果你问我,初心是什么?我要告诉你,初心是出发时的希冀与梦想,是奋进中的承诺与信念,是征途上的执着与坚守。它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邓小平“我是人民的儿子”的深厚情怀,是习近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引领我们伟大的祖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如果你问我,初心在哪里?我要告诉你,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血液里,在共产党员的岗位上、职责里,初心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道路上,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

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为把牢底坐穿的忠贞不屈,体现为爬雪山、过草地的坚毅顽强,体现为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奉献。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落后局面,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迅速确立,体现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实施,体现为三大改造的圆满完成。

改革开放以来,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体现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实行改革开放。

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共产党人的初心,又写在了全面小康的目标中,写在了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写在了“一带一路”的倡议里。

如果你问我,不忘初心该干什么?我要告诉你,一代人又一代人的使命。幸运的我们将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20年,一个中华民族腾飞的节点,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在我们的手上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无数人孜孜以求的小康社会,也将在我们手上全面建成;再过30年,近代以来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心心念念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要胜利实现。

当前,我们渝北区正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奋力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我们渝北,城市靓丽日新月异,广阔农村大有作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人人为渝北尽力,个个为渝北担当,用奋斗的画笔,挥洒梦想的华彩,把热血和青春挥洒在渝北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农村双十万工程的精彩答卷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