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在全区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问题导向
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这场硬仗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6月28日,国务院、全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区紧接着召开全区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和全市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抓紧抓实抓细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妥善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这场硬仗,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渝北贡献。

副区长颜其勇,区级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谭庆指出,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的具体行动。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把这项重大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谭庆强调,各有关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挂图作战,强化协同配合、上下联动,落实工作举措,切实将工作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建档立卡精准退捕,实施逐船、逐户、逐人动态管理,切实摸清退捕渔民基本情况,确保应退尽退、不漏一船、不落一人。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常态化开展“零点行动”“清江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坚决取缔“三无船舶”,坚持“零容忍”,露头就打,对各种非法捕捞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要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加强对退捕人员的监测和帮扶,统筹做好退捕上岸“后半篇文章”,保障渔民转得出、稳得住,营造共同维护长江禁捕管理秩序的社会氛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