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碛镇沙湾村党总支书记张禹梅:
当好致富带头人 建好四季花果山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同耕一片田、合唱一台戏,携手奔小康。”这是如今洛碛镇沙湾村幸福生活的生动写照。每每提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说,应该感谢村党总支书记张禹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该村的领路人,近年来,张禹梅通过调整产业发展、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租赁经济、采取入股分红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互利共赢,带领沙湾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沙湾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早在1983年就建立了沙湾村果园,但受到技术、地理环境、基础设施等因素的限制,产业规模不大,带动能力不强,始终未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

2010年,张禹梅开始担任沙湾村党总支书记。在她看来,身为村党组织负责人,带动村民致富是自己第一位的职责。当年,她在全面分析本村的发展状况后,和村干部积极谋划产业结构调整,将沙湾村3、4、5社果园整合后发展为500亩的果园基地。同时,修建山坪塘和产业小路,改善了果园基地硬件设施条件。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根据沙湾村实际情况,张禹梅带领大家围绕“果蔬产业”资源做文章,进一步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全面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第一步就是盘活土地资源。”张禹梅告诉记者,村里按照“盘活要素、开发资源、增加收益”的原则,鼓励村集体盘活闲置的荒田、荒林、荒塘、荒坡等集体资产,通过依法出租、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实现集体存量资产增值。同时,发展租赁经济,通过挖掘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潜力,尤其是闲置的废旧仓库、垃圾处理场等固定资产,以公开招标承包、对外租赁或投资入股等形式,促进闲置资产利用。此外,采取“能人投资+村集体资金入股+村集体土地入股”的模式,由返乡人才投资果园项目,注册劳务、旅游、销售等公司。

近年来,洛碛镇在沙湾村率先实施了“三变改革”试点,在原沙湾村银珠子农业合作社的基础上,进行了村集体以固定资产入股占10%、农户以土地入股占30%并保底分红(每亩400元保底租金)、业主以资金入股占60%的“136”股份制改革。

最初,很多村民都对入股心有疑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张禹梅和同事们不断优化制度和分配设计,挨家挨户反复讲解,一一化解了村民们的疑虑。之后,村民们纷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换取股权,变成了“股东”。

2019年2月26日,洛碛镇沙湾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立。在联合社里,村民既是股东,也是员工。果园里需要人除草、杀虫、剪枝、疏果,每天工钱80—100元不等,有一定农业技术的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挣钱。在张禹梅的带动下,沙湾村的贫困户也加入了联合社,真正实现“村民变股东”和“贫困户变股民”的目标,以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截至2019年12月30日,联合社实现经营性收入246万元,实现可分配收益27万元。按照章程经联合社理事会提议,股东代表会议通过,提交洛碛党委政府审议同意,联合社按每人200元的标准向872名股东发放分红174400元。领到分红的村民纷纷表示,以土地入股,收益比之前单纯种粮食划算多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抓住机遇,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引导群众发展致富。”谈起未来发展,张禹梅信心满满,她表示,除了发展乡村采摘、蔬菜瓜果销售等项目外,下一步她还将带领大家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利用电商平台,将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让更多人知道沙湾村这个“四季果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