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中医院外科护士长靳小雪:
队赴鄂战疫情 医者仁心凯旋归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有一座城市,叫众志成城;有一批战士,叫白衣天使;有一种精神,叫逆流而上;有一种信心,叫万众一心。

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批批党员医务工作者纷纷交上请战书,成为人们眼中的“最美逆行者”。这其中,就有区中医院外科护士长靳小雪。

2020年2月15日,正值疫情爆发高峰期,靳小雪递交的请战书有了回音:当晚驰援武汉。

出发前,区中医院负责人对靳小雪说:“小雪,你不仅是区中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长,还是整个渝北援鄂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你不仅要安全回来,还要把20个队员完好无损地带回来!”

听到这个话,靳小雪的大脑一片空白。她抱着院长哭着说:“院长,我怕!”靳小雪坦言,她的怕不是源于去武汉的恐惧,而是担心自己当不好这个“书记”,带不好这支队伍。

2月15日晚上10点半,靳小雪和其他队员乘坐的飞机平安降落在武汉机场。此时,武汉灯火辉煌,可这万千灯火背后,有无数人正经历着疫情带来的痛苦。靳小雪知道,医疗队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和时间赛跑,从病魔的爪中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到了酒店,稍作休息,靳小雪连夜开始了准备工作。为了方便工作,靳小雪和所有的女孩子一样剪去秀丽的长发。在进行了院感培训和考核后,2月17日,靳小雪就带领医疗队进入了战场——沌口方舱医院第三病区。

每天清晨六点,靳小雪和队员们从驻地出发,到达医院后,需要先完成一个多小时的穿戴防护流程,才能进行交接班。下午2点,晚上8点,凌晨2点……一天又一天,大家都踩着这些时间点,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期间,靳小雪不仅要忙自己的工作,还要照顾身边的队友。虽然感到很疲倦,但一直有个声音在告诉她:“我是党支部书记,在抗击疫魔的同时,我要保护好每一个队员!”

在武汉方舱医院期间,靳小雪每天穿戴着厚厚的防护服在213张病床间来回穿梭,没过多久,胸闷、头晕、恶心、呕吐、焦虑的不良反应接踵而至。与此同时,护目镜和口罩在她的脸上留下深深的压疮,每一次取下它们,都要忍受钻心的刺痛。

由于每天连续10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在援鄂的第十天,靳小雪出现了低烧不退、浑身疼痛等症状,关节炎也复发了。这些不良反应让她特别害怕,害怕自己再也不能回家。但是,靳小雪一直告诉自己:“我是党员,是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不能倒下,必须克服重重困难站起来!”经过严格的检测,确诊靳小雪只是重感冒。情况稍有好转的她便再次走进了病房。尽管关节还很痛,但胸前的党徽却时刻提醒她肩上的使命和担当。

经过渝北援鄂医疗队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从2月17日21时开舱到3月8日19时休舱,沌口方舱医院总共收治患者990人,转出288人,出院702人,实现了“零死亡、零感染、零回头”的优良战绩。“我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名战士而骄傲!”靳小雪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