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稳岗扩就业 让百姓“饭碗”端得更稳
——渝北区扎实推进“保就业”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杨 青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和“六保”之首,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我区打好就业“组合拳”,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为重点人群就业搭建平台;及时发放保险稳岗返还补贴,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办好就业培训大课堂,为闲置劳动力增加就业砝码……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让百姓“饭碗”端得更稳。

精准服务 搭建就业“直通车”

2月22日下午,一辆载有20名渝北区外出务工人员的专车从龙头寺汽车站缓缓驶出,这是渝北区首辆农民工返岗包车。

当天,乘坐包车的农民工都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一家企业务工。原本,他们计划在农历正月初八就启程返工,却因疫情受阻。“待在家里上不了班,挣不了钱,心里很着急。”农民工周训明告诉记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给他们打电话,了解到他们的返岗愿望后,安排了专车送他们到岗。

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返岗对接,渝北区开通用工对接服务平台,持续加大信息收集力度,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方式,作好跨区(县)、跨市(省)对接工作,确保农民工安全返岗复工。组织了47辆返岗专车助力947名农民工顺利返岗。

“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千方百计保住老百姓的‘饭碗’。”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保障老乡顺利返岗外,让老乡留在家乡就业也是我区保障居民就业的一大举措。春节过后,正是农民工求职的高峰期,我区举办形式多样的“老乡就在家乡”“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等线上线下用工招聘活动,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吸引众多返乡务工人员前往求职,实现从“送您外出”到“留您在家”。

“看到招聘会的信息,我就抱着去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有个锻造类的工作很适合我,企业也看重我之前的玻璃厂工作经历,待遇还挺不错,当场就签订了就业意向。”通过老乡就在家乡招聘活动,沈东红顺利入职渝北区锦臻锻造有限公司,每月6000元的待遇让他很满意。“很感谢招聘会给我提供的岗位,让我在家乡就得以就业,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里。”沈东红感激地说。

“今年,我们以‘老乡就在家乡’就业服务活动作为抓手持续开展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组织2015家单位参与,提供就业岗位4.83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1.8万余人,让外出务工人员在家门口顺利实现了就业。”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提供精准就业服务质量,区人社局实行信息精准对接,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大数据比对、扫码登记、电话调查、个别走访等方式,采集返乡人员信息及区内企业用工情况,实现“求职用工两头清”。对再升科技、长安汽车等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的定制化服务,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组织线上和线下招聘。依托渝北就业人才网、渝北就业服务和两江人才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线上服务平台,开展各类政策宣传、推送精选岗位信息。组织动员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等,广泛征集岗位信息,大力推广远程面试,畅通网络招聘渠道,对介绍劳动者与重点企业签约的服务机构给予补贴。对返乡未出行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量身制定帮扶计划,精准推荐就业、培训信息,将岗位信息和就业扶贫政策送到户、送到人。

减免缓返 打好政策“组合拳”

4月,在段氏服饰实业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里,自动裁床在整张布匹上对制衣所需大料进行精准裁剪,上百道工序在机器和自动化设备帮助下有条不紊地进行,车间里“隆隆”的机器运转声,再现火热的生产场景。

段氏服饰是全市重点企业,旗下段记西服是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在2月底便开始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后,区人社局主动在企业微信群里“送政策”:讲解、宣传稳岗返还和社保减免等惠企政策,梳理网上快捷办理流程。

2月25日,段氏公司人事经理章粱段向区人社局提交了申请稳岗返还资金的申请表。3月12日,稳岗返还资金51.7万元到账,该公司成为渝北区首批得到稳岗返还资金的企业之一。

“这51.7万元的稳岗返还资金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压力,不仅加快了我们复工复产的脚步,更帮助我们稳定了岗位、稳住了人心。”章粱段告诉记者,稳岗补贴将全部用于社会保险缴纳和员工培训,促进员工稳定就业,企业对今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政府给予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金,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才能让更多居民端上乃至端稳‘饭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渝北区已为区内25家中小企业发放首批稳岗返还资金943万元,稳定岗位5144个。1211家企业申请资料正在审核中,预计6月底将陆续发放。

受益的,可不止稳岗返还资金获得企业。我区还加快实施“减、免、缓”政策落地,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截至目前,该政策的贯彻落实为全区纳税企业免、减、缓征各项税收近24亿元,为全区10446家参保企业免、减、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近21亿元,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稳定就业岗位。

充电蓄能 增加就业“含金量”

5月5日,早上9点,家住双龙湖街道的张梅端坐在书桌上,一会儿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一会儿埋头在笔记本认真做笔记。“在直播间里,我学到了很多实用技能,下个月再参加一个实地培训,我就可以考证了,工作不用愁了。”提起最近参加的中级育婴员就业技能培训班,张梅连连称赞。

36岁的张梅此前在一家餐厅当服务员。受疫情影响,失业在家,一直想学一项技能再就业。前段时间,街道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她,邀请她参加培训学校的免费技能培训,很快,她就学上了网络课程。

“今年以来,我们着眼于提升服务‘减阻力’,发挥政府与市场作用,依托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平台,组织培训机构积极开发线上培训课程,通过‘线上+线下’职业培训课程为居民充电蓄能,提升职业技能。”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庆师范大学应届学生刘静是职业技能提升的践行者,也是受益者。“马上毕业了,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是很好找工作,正好大数据是当前很火热的专业,我参加培训班学习了数据分析和处理,多了一项硬核技能。”今年3月,刘静到仙桃大数据学院学习了2个月的大数据分析网络课程,6月20日起开始线下培训。“学习之后对我就业帮助很大,拿到大数据分析师结业证书,找工作就有很大的优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硬核。为给居民就业增加砝码,今年来,我区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出“职业培训包”,探索“线上+线下”技能培训模式,以需求为导向,开设了电工、育婴员、美容师、大数据分析师等线上培训课程,提高全区劳动人员素质技能,增加就业“含金量”。截至6月中旬,我区开展线上培训班62个,共有1964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