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法官成长论坛”开讲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家深度解读《民法典》

“法官成长论坛”现场,区法院干警认真聆听法学专家讲《民法典》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刘 杨)6月16日,区法院以“民法典的意义、内容与应对”为主题,举办2020年第一期“法官成长论坛”,进一步提升干警审执业务水平、增强干警新法适用能力。

此次“法官成长论坛”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国跃作主题讲座。

讲座中,侯国跃围绕《民法典》编纂的意义、与原有法律在内容上的变化以及对人民法院审判实务带来的影响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期间,侯教授针对《民法典》部分新增内容、与法院审判工作具有重大关联性的修改条文,通过案例讲解、理论溯源等方式,细致阐述《民法典》颁布实施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权益的重要意义。

论坛结束后,干警纷纷表示,《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颁布与实施,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有效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系统学习、领会《民法典》既是履行人民法院在贯彻实施《民法典》进程中理应担当的责任使命,更是提高干警业务能力、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区法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开端,加强观念更新与知识补进,进一步深化对《民法典》的学习理解,多渠道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切实通过各类民商事案件的裁判,展现“良法善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优越性。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