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高素质农民直播带货成长计划启动
百名“青年网农”角逐“直播带货王”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6月19日-22日,我区在新华宾馆举办渝北区“青年网农”直播带货成长计划训练营,从全区各地选拔的100名“高素质农民”进入集训营接受培训。据悉,该训练营是以“富美渝北·青年有为”为主题的我们的“青年网农”渝北区高素质农民直播带货成长计划的组成部分。

培训内容丰富集训营一“票”难求

我们的“青年网农”渝北区高素质农民直播带货成长计划由市农业农村委指导,区政府主办,区农业农村委承办。活动主要内容由“一营、一赛、一展”构成,即渝北区“青年网农”直播带货成长计划训练营,渝北区“青年网农”直播带货技能大赛,“富美渝北·田园优品”重庆渝北现代农业成果展。

为期4天的“青年网农”直播带货成长计划训练营,由专业培训团队带来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课程,培训内容涉及直播电商趋势及发展、自媒体IP打造、拍摄基础知识及技巧、短视频剪辑及实操、直播带货技巧等各方面。

“青年网农”直播带货技能大赛由“线上投票初选”+“线下总决赛”两个部分组成,最终将从100名高素质农民参训学员中,评选出10位优秀代表。6月29日-7月3日进行线上投票初选,7月10日进行线下投票总决赛。最终优胜者将成为此次集训名副其实的“直播带货王”。

“富美渝北·田园优品”重庆渝北现代农业成果展将于7月10日举行,展会分为渝北区特色农产品展销、现代农业成果展及直播带货成长计划训练营成果展三个部分。由所有“青年网农”将携各自特色农产品参展,并负责线上直播带货。而直播带货成长计划训练营成果展部分,将以图片展的方式,展示过去一段时间渝北区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此次集训招募一经发出,短短半天时间就有数百人报名参与,最终择优选择了100名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青年网农”。

“简直是一票难求,我周边有几位朋友这次就没有参加到。”来自木耳镇农小李生态农场的参训者李伟庆幸自己拿到了一张集训入场券。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线上新型消费,越来越受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其不仅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还能激活消费一池春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直播带货让手机变成‘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带出来的不仅是村里的优质农产品和火热的消费渠道,还将是乡村振兴的新面貌。”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品牌兴农人才强农态势发展迅猛

近年来,我区加快建设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特色高效产业,南北大道沿线、统大路沿线等5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初步建成。2019年新发展笋竹、柑橘、中药材等特色高效产业1.5万亩,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2家。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68个,培育市级名牌农产品50个,获“巴味渝珍”授权使用商标产品14个,认定国家驰名商标3个。渝北蓝莓、歪嘴李成为全市首批进驻盒马鲜生的特色农产品,全区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企业100%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

我区正按照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组织化、品牌化、信息化、景观化目标,大力实施新建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的“双十万工程”,目前已完成土地“宜机化”整治4万亩,定植经果林苗木2.8万亩,栽植生态林6.7万亩。

在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我区更加注重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改变旧模式,创造新市场,青年网农是在农业领域由互联网所催生的新时代农民,‘互联网+农业’创造着现代农业触网的新模式,是我们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的一大利器。”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时代给农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培育“青年网农”对渝北农业发展及特色农产品销售有很大的助推作用,他们也正在成为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生力军。

据悉,下一步,我区还将举办更多的集训活动,集训内容也将涉及现代农业多个方面,通过政策引导、典型带动,让广大农民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从而在思想上更加解放,在行动上更加积极,努力通过各种创新手段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从而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共享“双十万工程”带来的红利。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