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金融职能 护航企业发展
——区金融办积极落实“支持企业40条”政策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企业上游生产、下游销售的产业链,使企业发展受到很大影响。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重庆市推出了“支持企业40条”政策,区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力服务全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明显成效。

释放政策红利,企业受益解困

“今年疫情期间,因为下游销售端无法营业,我们工厂的产品大量积压,资金无法回流,而一笔5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令人十分着急。幸好可以向区金融办申请抗击疫情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要不,这笔钱真不知道怎么才还得上。”说这话的是从事电源适配器、充电器生产的联懋电子公司的总经理曹劲松。据他回忆,在他接到贷款方重庆农商行渝北支行的电话问询后,第二天就拿到了表格、递交、审批,并在短短几天内就收到款项,顺利解决了燃眉之急。

他所提到的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政策正是区金融办牵头落实的政策之一。疫情期间,区政府出资5000万元设立“抗击疫情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池”,为符合条件的辖区中小微企业提供应急周转资金,支持企业还款、续贷。

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自政策出台后,区金融办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加快审查进度,提升资金周转速度,已为联懋电子、凤竹贸易、源科实业等19家企业提供了8836万元的应急周转资金支持。同时,该办还鼓励企业积极运用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平台。据区金融办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有59家企业获得市区平台转贷资金6.8亿元。

发挥金融职能,纾困成效显著

在落实市级“支持企业40条”政策中,区金融办牵头的还包括续贷续保、担保增信、降低贷款利率、专用再贷款支持涉农和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专项再贷款、外贸企业金融支持政策等等金融战“疫”举措。

在工作中,区金融办持续用好续贷续保、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专项再贷款政策。在开展续贷续保方面,区金融办督促驻区金融机构综合运用续贷、展期等多种措施为企业纾困,采取“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机制,累计为419家企业办理续贷29.8亿元,为106家企业办理本金及利息展期9.7亿元,为11家受疫情影响的在保中小企业缓交担保费8996万元。协调银行机构快速为旺峰肉业等11家企业发放优惠利率的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13.59亿元,财政贴息后年利率低于1.6%。

同时,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鼓励驻区银行机构针对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创新推出“惠农e贷”“复工贷”等专项贷款产品,重点满足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等领域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有效信贷需求,累计为778家符合条件的涉农、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2亿元,贷款利率均在4.55%以内。

此外,降低贷款利率、加大担保增信支持。区金融办鼓励驻区银行机构主动为383家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提供降息支持,降息金额达2953.8万元,贷款利率平均降幅达10.6%。积极引导辖区融资担保公司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但发展前景较好企业,支持其担保增信。

立足职能作为,提振企业信心

据了解,区金融办立足自身职能落实市级“支持企业40条”政策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该办并没有就此松懈。下一步,该办将持续做好续贷续保、发挥转贷应急周转资金作用、落实降息政策等系列工作,提振渝北企业发展信心,护航渝北经济发展。

在续贷续保方面,区金融办将持续摸排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加大纾困支持力度,逐一核实、逐一开展银企对接、逐一制定解决方案、逐一答复反馈、逐一督查督办,认真做好涉企问题办理工作,推动银行机构进一步落实续贷续保、展期(延期)等政策,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用好、用足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快转贷资金办理速度,让5000万元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持续转动起来,尽量满足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紧急周转资金需求,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强化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驻区银行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考核激励,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支农支小再贷款的投放规模,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劲的金融活力;督促驻区银行机构继续加大与企业的对接力度,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困难的小微企业,通过调整现有贷款利率,给予利息减免等多种优惠措施,为企业减轻付息压力;引导督促辖区融资担保公司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担尽担、应保尽保,力争新增融资担保额度不低于上年同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