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举行水旱灾害防御、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提升水害应急处理能力 加强大坝防汛安全管理

区水利局职工演练装运和堆砌沙包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通讯员 陈 君)筑牢安全防线,以水库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重庆将面临超标洪水的严峻考验,水旱灾害防御、水库安全运行管理等工作责任重于泰山。6月17日,区水利局在茨竹镇三江村和卫星水库分别举行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和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积极应对复杂的汛期和严峻的山洪灾害形势,提高干部群众的水旱灾害防御意识和水库抢险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模拟了茨竹镇突发大暴雨,该镇邓家河沟水位和卫星水库水位均超过警戒水位,“雨量已达准备转移指标”,发出山洪预警。区水利局接到茨竹镇报警后,立即启动水旱灾害防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迅速成立联合救灾现场指挥部,通过实地勘察、紧急疏散、现场搜救等工作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在卫星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中,预设该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大坝出现险情等状况,水库应急组织按监测预警和从低到高四级逐级应急响应进行演练。特别通过应急抢险队伍装运、堆砌沙包,扎断水流,加高坝顶等快速有序作业,体现了应急抢险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展示出应急预案和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演练从暴雨预警到山洪灾害发生至灾害结束,镇、村、组等各方协同完成预警、警报,组织群众安全转移、逃生自救,及时救治受伤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直至警报解除。

“通过演练,提高干部群众和各部门的协作能力,使广大干部群众掌握了有效的逃生自救技能。”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预警响应、应急调度、工程抢护和人员转移等科目的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的逃生自救能力,通过以训促战,锻炼了一支训练有素、反应迅速的应急队伍。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