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品全程溯 源杜绝短斤少两
三亚湾农产品物联网智慧集市给人不一样的感受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市民通过扫描收银条上的二维码,可以对所购买菜品全程追溯

市民在三亚湾农产品物联网智慧集市选购蔬菜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大型商超的流行让居民买菜的主阵地发生了转移,曾经的农贸市场虽然有菜品新鲜、采买方便的优点,但缺斤少两、菜品来源不清等劣势也让一部分市民对农贸市场有抗拒情绪。但在刚刚开业的三亚湾农产品物联网智慧集市,随着智能电子秤的应用,这一劣势就得到了扭转。

6月16日,三亚湾农产品物联网智慧集市对外营业当天,记者在这里进行了一番探访

……

菜品全程溯源、杜绝短斤少两

百多台智能电子秤助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早上9:30,记者走进紧邻三亚湾水产综合交易市场的三亚湾农产品物联网智慧集市,一个个摊位上整齐地摆放着各色农副产品。在这些摊位上,一台台崭新的电子秤引人注目。与一般电子秤不同,秤的上端连接着一块显示屏,清楚地显示着重量、单价、价格等要素。

“这些电子秤是由市场管理方统一配备,电子秤下端封死,首先就杜绝了一些‘歪脑筋’商户在重量上做手脚的可能。”三亚湾水产商会会长韩群勇告诉记者,“另外,上端的显示屏其实是一个双面显示的微型电脑,通过装置其中的预设程序,商品放上去,显示屏可以直接显示称重、价格等信息。”

智能电子秤的好处还不止这一点。在称重确认完成后,电子秤会自动打印出具购物小票,市民只要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小程序,直接查看到自己所购买农产品的来源、运输流程。“市民通过微信扫码付款,在智能秤的管理后台上也会留下购买者信息,实现对该农产品的全程监管。”韩群勇告诉记者。

据悉,三亚湾农产品物联网智慧集市目前投入了智慧电子秤160台,是重庆市规模第一的智慧农贸市场。

大数据智能收集、信息实时反映

农贸市场更加规范文明

在三亚湾农产品物联网智慧集市,智能化的举措不止智能电子秤一种。在集市室内的一面墙上,挂着两个大型显示屏,屏幕上显示的内容丰富,包含市场商户热度榜、交易额、交易数、今日交易人次、畅销产品分类、溯源监测数据、畅销商品榜等。

“目前,我们对集市的线上管理主要通过‘智慧三亚湾’这一后台实施。通过管理后台收集并分析各类数据,让我们不仅能实时掌握到市场各商户进货销售情况,方便统一管理,还能通过显示屏实时显示信息,适时引导商户合理经营、文明经营,在全市场营造一个更加公平公开的环境。”韩群勇说道。

据了解,三亚湾农产品物联网智慧集市规划的总面积约有5000㎡,目前建成并投用的一期市场超过3000㎡,投用的摊位超过了181个,涉及水产品、蔬菜、水果、干副、

日杂等十余类品种。通过智能电子秤这一有效载体,市场管理更加规范、智能、文明,已不是市民旧有印象中的农贸市场。“为了帮助各商户更好地运用,在集市开业前,我们共组织了181个摊位的200多名从业人员开展了集中培训,为推动全市场文明经营创造条件。”韩群勇表示。

就近买菜便利、菜品种类丰富

周边群众齐声称赞买得放心

6月16日早上9:45,家住附近小区的市民王阿姨拎着购物袋走进了三亚湾农产品物联网智慧集市。一圈走下来,她手里拎了不少东西:茄子、空心菜、番茄、辣椒、鸡蛋……

“这个集市今天开业,我本来就是想过来看看,结果这里环境好、菜也新鲜,不知不觉就买了这么多了。”王阿姨高兴地向记者展示手中的“战利品”。“我在这附近住了好几年了,这边各方面我都觉得挺好,就少了个农贸市场,现在这里开张了,我们更方便了。”王阿姨说。

王阿姨说,过去,三亚湾附近没有大型超市及农贸市场,买菜只能去熟悉的观音桥附近,因为路程远,她每次去都要买足一个星期的菜。虽然子女们也说过可以通过线上订购,但王阿姨总觉得在现场自己亲眼看过、选过的菜吃着更让人放心。“这里好,不仅斤两给得足,据说通过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可以看这个菜从哪里来、好久摘的,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我们老百姓不就想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吗?”王阿姨说。

记者了解到,三亚湾农产品物联网智慧集市二期招商工作正在进行中,三亚湾水产商会也在计划将智能电子秤引入到三亚湾水产市场,以有效杜绝不文明经营现象发生。未来,传统的三亚湾水产市场及新兴的三亚湾农产品物联网智慧集市将携手发展,共同将三亚湾打造成为诚信经营、品质优良、品类丰富的交易平台,使之成为面向周边居民和全市餐饮企业的现代化线上线下食材集配中心,全力助推三亚湾百亿市场建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