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李明清来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绘出乡村美丽画卷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6月17日,副市长李明清深入我区兴隆镇、大盛镇、统景镇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突出产业支撑,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力绘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新画卷。

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市水利局局长吴盛海,区委书记唐川,区政府副区长颜其勇等参加调研。

青山环抱,绿水绕村,一座乡愁博物馆置身于山水田园间。李明清来到兴隆镇巴渝乡愁博物馆,实地察看馆内建设,听取项目总体规划情况介绍。巴渝乡愁博物馆项目占地约3000亩,突出农、文、旅、商等多态融合,用生态手法营造田、园、场、林等乡村风貌,是渝北区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标志性项目。李明清强调,乡愁项目是传承文化、留住乡愁和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掘乡村特色与文化内涵,探寻乡村山水价值,留住乡野情趣,让乡村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大盛镇廖家湾是我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点,一栋栋小青瓦、白瓦头、白粉墙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庭院、巷道等保留乡土元素,富有乡愁韵味。李明清沿着村道边走边看,仔细询问规划设计、环境打造、产业布局等情况。唐川介绍说,廖家湾采取“农业+旅游+休闲+文化”模式,积极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版”,已落地各类餐饮、民宿10余家,通过劳务、旅游接待、土地入股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李明清对此给予肯定,要求坚持把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优势,以农业产业为支撑,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为乡村振兴按下“升级键”。

青龙村一片片果园郁郁葱葱,果树下装有智能水肥滴灌系统。李明清沿着盘山小道来到山坡上查看,并详细询问了果园建设发展的情况。唐川介绍,去年以来,渝北深化“三变”改革,以“七化”驱动,大力实施农村发展“双十万工程”,青龙村正是渝北高标准打造的示范点之一。李明清对经果林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效表示赞赏。他强调,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促进“三社”融合发展,创新股权合作和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发展落实到农民增收上来。

李明清还实地察看了统景镇公共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情况,巡视了大盛镇马滩水闸,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加强雨情、水情、汛情分析研判,加强应急力量、应急物资配备,保障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调研中,李明清强调,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美丽山水田园,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硬仗,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基础项”,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真正让农村美起来、农民生活好起来。要念好“山字经”,巧打“特色牌”,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有效激活“人、地、钱”要素,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群众从产业链上受益,努力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注重规划衔接、工作衔接、政策衔接,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农业农村委、兴隆镇、统景镇、大盛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