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动力源渝北区与德阳市开启全方位合作

最近,渝北有点忙,“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5月13日,四川省广元市党政代表团到我区考察交流,两地人民政府签约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5月17日,渝北区与四川省眉山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产业联动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川渝“一家亲”,亲戚来往频。5月20日,渝北区与来访的四川省德阳市缔结友好,签订“1+6”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的合作,一定会成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的典范。”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在签约活动中说。

两方发展热土,深化合作恰逢其时大有作为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

前期,四川、重庆省市一级开展了系列对接,并于3月17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四川省“两会”对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德阳市和渝北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大重要板块。当前,两地都面临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都拥有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共同使命。德阳抓得快、抓得准,提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省委“一干多支”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七大行动”,全力打造“四张名片”,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渝北召开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就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系统安排部署,谋划提出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的发展定位,聚力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农村发展“双十万工程”,致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努力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动力源。

两地缔结为协同发展友好城市,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两省市相关工作安排的务实举措,且具有紧密的经济联系、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深化合作,恰逢其时,大有作为。

一个总体协议,打造川渝协同发展示范区

在签约仪式上,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与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代表两地人民政府签订《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基于合作协议,两地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推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的重要作用,在产业联动发展、交通互联畅达、社会事业共建共享、协同开放创新、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成渝地区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积极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川渝协同发展示范区。

在产业联动互兴方面,两地将共同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支持两地优质农产品进入对方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超市;共同开展“蜀道”“渝北乡愁”农业品牌推广和宣传活动,拓宽宣传推介渠道。将共同推动两地制造业融合发展,找准两地在汽车制造、高端装备、智能终端、航天航空、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协作方向,鼓励两地行业领域龙头企业建立配套合作关系。

将强化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支持天府生态智谷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开展合作,共同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将依托德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和渝北区创新经济走廊,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融入西部科学城建设。将共同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搭建两地文化旅游合作平台,支持重庆名优火锅在德阳打造火锅一条街或火锅小镇,支持德阳米粉、中江挂面、连山回锅肉等地标性特色美食进入嘉州商圈等都市商圈。

在提升交通服务能力方面,两地将加快推进德阳中江至遂宁高速公路项目,对接遂渝高速扩容,共同争取成都铁路局支持,加密德阳-重庆北动车班次,不断提升两地交通互联互通水平。

六个专项协议,擘画两地全面深度合作蓝图

当前,川渝合作进入了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

“这次我们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双方还将签署《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合作协议》和6个专项协议,必将开启两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新征程。”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在签约仪式上说。

当天,德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渝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签订了《四川装博会 重庆智博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突出会展平台功能作用,共同配合办好装博会、四川国际航展、智博会、西洽会等重大展会,鼓励两地企业参展,依托会展项目、场馆、人才、信息、物流等相关资源,提高会展城市展会整体水平。

“深化德阳市、渝北区合作,充分发挥两地教育优势,不断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贡献。”基于两地教育部门签订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鼓励双方基础教育优质学校结对共建,深化教师培训培养交流,同时将从组建职教联盟、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人力资源共享平台、共享实训基地四个方面,推动职业教育合作共赢。

为给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两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签订《推进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将开展人才招聘、技术技能人才交流、农民工劳务合作等业务合作。主要合作内容包括,建立“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联盟”,优化人力资源市场要素配置,推动农民工劳务合作,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协作,促进人才培育互通互助等。其中,两地将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加强农民工用工对接,渝北区为输入地,德阳市为输出地,开展农民工输出输入长期合作完善农民工岗位信息和供给信息联合发布机制,适时举办专场招聘活动,畅通德阳籍农民工与渝北区企业的对接交流平台。

两地还将构建招商活动共办、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融合作机制。在德阳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和渝北区临空都市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签订的《产业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中,两地明确将加强重点产业合作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共筹合作示范园区,共促商协会交流合作,共用产业招商平台,共办重大招商活动,共同开展产业政策研究,共享产业招商信息,推动两地产业布局统筹相融、产业链条错位发展、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另外,四川省德阳生态智谷服务中心和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深化区域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德阳国家高新区与重庆空港工业园区签订《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园区 深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记 者 郑和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