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十八次主任会议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5月26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主持召开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98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区人民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送审稿)》。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军、王充、唐丽华、裴林、刘章权出席会议。副区长张问伦,区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工委室、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据了解,按照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工作安排,市、区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6月启动评议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评议的内容包括:我区水污染防治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执行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涉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水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情况,以及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情况、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情况、工业聚集区水污染防治情况、保护水生态空间情况、排污口排查整治和污水偷拍偷放整治情况。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行监督职权,突出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简化形式深入调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补齐明显短板,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巩固我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增强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还听取了有关人事任免,听取和审议了2020年镇街人大工作目标考核方案及其他事项。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渝北区和广安市启动司法行政合作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蔡书兴)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助力渝北区、广安市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20日,四川省广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年军一行来到渝北,双方在渝北区政府召开了对接合作洽谈会。

渝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永成,渝北区司法局、邻水县司法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双方就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协同配合、法律服务一体化发展、完善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推进公证事业发展、打造普法宣传新媒体联盟、干部挂职交流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议研究讨论了《四川省广安市司法局 重庆市渝北区司法局深化战略合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征求意见稿)》和《四川省广安市司法局 重庆市渝北区司法局2020年合作重点项目(讨论稿)》等文件,着力深化司法行政领域的协同合作,将合作内容项目化、清单化,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渝北和广安两地司法行政领域的落细落实。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