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四十条”政策 渝北以“真金白银”增信心稳预期

(记者 王彦雪)“在这次‘支持企业40条’政策执行中,我公司获得了首批疫情专项再贷款300万元用于购买原材料生产医药卫生用品,这个举措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要为渝北区相关部门的办事速度点赞。”近日,重庆莱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银水表示,“接下来,准备引进五条口罩生产线,计划日产口罩60万只,全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今年3月3日,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重庆市推出了“支持企业40条”政策。从近期我区相关部门梳理、检视的情况看,这一系列政策在渝北执行、落实较好。

    据了解,在“支持企业40条”政策落实中,我区主要涉及资金支持和降低企业成本两方面,涉及政策执行的包括区金融办、区住建委、区商务委、区国资委、区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在执行中,我区各部门通力合作,拿出“真金白银”加快兑现,充分释放政策动能,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资金支持方面,我区主要从续贷、贴息、放贷三个方面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资金支持。数据显示,在续贷方面,我区累计为261家企业办理续贷22.29亿元,为93家企业办理本金及利息展期7.76亿元,为11家在保中小企业缓交担保费8996万元,为29家企业在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平台获得转贷资金4.1亿元。在贴息方面,驻区银行机构为304家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降息2069.73万元,贷款利率平均降幅达10.6%。在放贷上,驻区银行机构累计为531家符合条件的涉农、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10.19亿元,为旺峰肉业等11家疫情重点保供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13.59亿元。

    在降低企业成本上,我区相关部门主要从用工和配套减负两方面着手,给予企业支持。数据显示,在用工上,今年2-4月,区相关部门为我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用人单位减征基本医保费15664.75万元,1-4月缓交医保费10660.95万元,2-4月为区内参保单位缓缴失业保险费1721.54万元,并为第一批25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返还资金942.94万元。配套减负上,我区减免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保证金26401.75万元,退还142个企业保证金9582.2万元。申请缓缴配套费金额64414.13万元,办理配套费缓缴金额53277.85万元。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