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抓实问题整改“回头看”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努力绘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新画卷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6月14日,区委书记唐川用星期日的休息时间,深入我区部分镇村,检查脱贫攻坚收官工作,看望慰问部分农村困难群众,并调研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抓实问题整改“回头看”,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推进“双十万工程”,把产业发展起来,把环境打造出来,让老百姓富起来,努力绘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新画卷。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区政府副区长颜其勇参加调研。

初夏时节,瓜果飘香。兴隆镇龙平村的400余亩柚子树,枝头上已经挂满拳头大小的柚子。时隔半年,唐川再次来到柚子园,察看柚子长势,了解“机械化、景观化”等工作推进情况,对新安装的1000米运输轨道和新增设的肥水一体化灌溉设施给予肯定。“每个月能挣多少工钱?”唐川看望了在该柚子园承担看护工作的特困供养人员罗书云。得知罗书云患有慢性病,唐川关切地询问药费是否能报销。“现在政策好,医药有报销。”罗书云笑着回答。在古路镇吉星村,唐川一行看望慰问了脱贫户曾凡英,给她送去了粮油等生活物资。“感谢共产党哦,让我们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曾凡英热情地欢迎大家到家里坐。唐川详细询问曾凡英家庭、收入、身体等情况,了解曾凡英脱贫之后的帮扶措施等。唐川说,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抓实脱贫工作“回头看”,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对已经脱贫的村民,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就业、产业和政策可持续性,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去年以来,我区深化“三变”改革,以“七化”驱动,创新实施农村“双十万工程”,探索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道路。其中,打造的40公里古路-统景-大盛-洛碛的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成效显现。唐川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兴隆镇龙平村的花椒、天宝寨村的凤凰李,古路镇吉星村的香榧及统景镇江口村的柑橘等产业基地,察看各类经果林栽种、管护情况。他要求,要因地制宜、做大规模,形成规模化效应;要科学管护,继续强化机械化、智能化改造;要聚焦景观化,对田园风貌进行景观打造,同时强化产品深加工,让农村既有观光点,也有消费点,助力农民增收。唐川还实地察看了大盛镇太和场、廖家院子和洛碛镇大天池村等几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对这些地方的最新变化给予肯定,他要求继续推进增花添绿工作,多栽一些花树、果树,扮靓庭院乡村;要站在游客角度思考,提前规划好停车位,同步建设商业配套设施,注重宣传营销,多做画龙点睛的事,不做画蛇添足的事。当得知廖家院子已成为新的“网红”乡村,每个周末约有10个大巴车的游客前来旅游,唐川非常高兴。他说,这里就是大家想象中的“美丽乡村”的样子,山水美、田园美,环境很干净,庭院有韵味,群众很幸福。我们要继续努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渝北乡村努力绘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画卷。

在调研过程中,唐川还实地察看了御临河水位情况,仔细询问有关镇、部门防洪应对等工作。他强调,入汛以来,我区降雨过程多、局部强度大,洪涝、地质灾害易发高发。大家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加强雨情、水情、汛情分析研判,加强应急应对,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快速、果断、有效处置。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值班值守、靠前指挥、精准调度,确保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办、区农业农村委、区住房和城乡建委负责人,兴隆镇、古路镇、大盛镇、统景镇、洛碛镇有关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