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在检查防汛开展巡河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当前进入汛期,为进一步夯实以行政首长负责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6月1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前往统景镇,检查防汛工作并开展巡河。谭庆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常委徐永德,副区长张问伦,区级相关部门、统景镇负责人参加。

当天,谭庆一行先后前往统景镇公共应急中心、龙安村新湾滑坡自动化监测点、龙安水文监测点等地,详细了解统景镇应急体系建设和龙安撤并场镇建设管理情况,实地检查地灾防治和防汛工作。检查中,谭庆边走边看,并与监测点值守人员交谈,了解每个监测点基本情况及监测频率,嘱咐监测人员务必要做好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谭庆指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已进入主汛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重要指示和市长唐良智工作要求,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做到统筹调度到位、工作举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谭庆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防汛工作责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水情、雨情和汛情,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和会商,超前行动,积极备战,牢牢把握住防汛工作的主动权。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对重点部位、危险地段要加强巡查,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加强应急管理,强化预案体系、指挥系统等建设,落实好专业抢险队伍,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筑牢坚固防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上午,谭庆一行还来到统景镇御临河廊桥,乘冲锋舟开展巡河工作。巡河中,谭庆实地察看了御临河沿线生态植被保护、河道整治和污水垃圾治理等情况。谭庆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长制工作的指示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切实增强落实河长制的行动自觉。要靠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大整治力度,让河长制成为河流长效管理的有效制度,推动河长制工作正常化。要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管护机制,打造水清岸美、生态和谐的水环境,真正把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