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检察院与四川省仁寿县检察院建立检察协作工作机制共同为成渝经济圈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6月10日,在渝北区检察院会议室内,渝北区人民检察院与四川省仁寿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协作协议会签仪式,这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跨区域检察合作关系,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和合作,共同为成渝经济圈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渝北区人民检察院与四川省仁寿县人民检察院正式建立跨区域检察合作伙伴关系。

据介绍,渝北区检察院和仁寿县检察院在管辖关系上极具相似性,分别对接重庆市两江新区、四川省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检察工作,服务两个新区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同时,两地检察院均位于长江支流区域,同为农民工打工大区(县),因此,两院签订《检察协作协议》,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需求和合作意义。

根据协议,两地检察院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在打击经济犯罪、金融犯罪、新型犯罪和保护知识产权、民营企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和合作,通过共建互动平台、共享工作信息、共商重大问题、共同培训研修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共建目标,促进两院各项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协作发展,为成渝经济圈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会上,渝北区检察院和仁寿县检察院还共同签订了《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异地协作工作办法》,作为《检察协作协议》的一部分,明确了下一步,两地检察院将相互协助开展社会调查、异地观护帮教,进行社区矫正监督等检察工作,共同提升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保护水平。

渝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萍,仁寿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知易等出席签字仪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