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就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6月15日,区委书记唐川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上就抓好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唐川指出,据气象部门监测,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暴雨洪涝偏重、气象干旱偏重、高温天气偏重,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当前,全市已进入主汛期,近期已连续出现暴雨天气过程,部分区县也因此受灾。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时刻保持警惕,切不可掉以轻心,要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一要抓好监测预警,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汛情旱情监测预报预警,强化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坚持专业预测和群测群防相结合,做好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做到测得出、报得准、能预警,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二要抓好隐患排查,对辖区内山洪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森林火灾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要开展全面排查,强化动态排查,及时整治消除隐患,该转移的及时转移,该搬迁的及时搬迁,该整治的及时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要抓好应急应对,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力量配备、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快速、果断、有效处置,切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四要抓好值班值守,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领导干部要在岗位、在状态、在现场,靠前指挥、精准调度,确保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

唐川强调,安全稳定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近期市内外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做到警钟长鸣、责任在肩,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市委书记陈敏尔批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确保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要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防范,紧盯危化品、易燃易爆、交通运输、建设施工、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强化旅游景点、交通出行等安全管理,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大局安全稳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