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策支点助力企业化危为机
——我区以“科信贷”为抓手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在抗击疫情期间,科技型企业用他们的创新产品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但与此同时,因资金周转难的问题,多数企业都遇到了困难,特别是对于以创新为特点、知识产权为核心,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更是一项难以突破的瓶颈。

针对这个情况,渝北区出台了系列帮扶科技型企业的政策,并帮助企业申请“科信贷”,用政策作支点,帮助科技型企业渡过成长的难关。

打包“一揽子”扶持政策点对点进企业宣传

“截至目前,全区今年新增‘科信贷’45笔,贷款金额8207万元,缓解了疫情期间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区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以创新为特点、知识产权为核心,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更是一项难以突破的瓶颈。

针对民营科企发展难点,重庆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渝北区科技局积极响应,结合区内实际发展情况推进试点工作,针对企业融资难题,成立了3亿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为轻资产科技型企业及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为了确保渝北区的企业都知晓这一政策,区科技局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科技型企业参加培训,让企业及时了解这一政策和相关申报流程,把政策送到企业中去。

在疫情期间,结合科技型企业现状,渝北区更是出台了“一揽子”的政策,帮扶科技型企业渡过难关。

据区科技局工作人员江双迁介绍,这些政策主要包括:在疫情期间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简称“科信贷”)所支出的担保服务费据实予以全额补贴;符合相关条件的科技型企业还可享受贴息政策等。

同时,区科技局还通过实地走访,逐一向企业打电话等方式宣传“科信贷”贴息及担保服务费补贴等“惠企”政策,宣传率达100%。

企业获得“科信贷”放款助力全国疫情防控

“得益于这笔贷款,我们及时地用于科研平台的日常维护及运营,帮助企业留住了人才和技术。”谈及疫情期间,渝北区对企业的支持,指讯科技负责人张晓波有说不完的感激。

张晓波告诉记者,他们的企业是一家主要从事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层治理领域的应用研发的企业,作为AIOT领域的技术创新型企业,指讯科技在全国首创了“云+端”AI智能技术战略,在全国各地打造了很多基层治理行业标杆性平台。疫情期间,由于资金短缺,他们的几个运营平台受到了影响。为此,他们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渝北区科技局。

得知这一情况后,渝北区科技局积极帮助该公司申请、办理了“科信贷”相关事宜。“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为我们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张晓波告诉记者,5月9日,他们就收到了200万元的贷款,全部用于各平台运营,解了燃眉之急。

“现在我们有一款人脸识别的系统,疫情期间在全国各地的小区里推行,通过这套系统,可以精准识别进出小区人员是否为外来人员,有效减轻了疫情期间社区和小区物业的防控压力。”张晓波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立足自身优势,进行创新研发,更好地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社会基层治理。

提高信用贷规模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

“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简化贷款审批流程,让放款再提速。”谈到对“科信贷”的期望,张晓波这样说。

张晓波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科技型企业共同的心声。而为了能够实现他们的这一期望,我区各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努力。为积极推进融资工作开展进度,区科技局召开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推进工作座谈会。在会上,区科技局工作人员与合作银行人员讨论推进工作的难点,表示将积极推进建立贷款容错机制、下沉贷款审批权限、简化贷款流程、充分调研企业贷款目的、及时跟踪后续使用情况等工作。

这仅仅是我区助力科技型企业的第一步。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我区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总结“科信贷”试点经验,优化知识信用评价体系,增加授信额度,保持与银行高效沟通的频率,及时了解工作推进进程,提高信用贷规模,让更多的科技型企业享受到更优的服务和政策。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