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强调
从严从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6月15日,渝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进一步研究调度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区委书记、指挥长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指挥长谭庆,区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邓孝明,区领导、副指挥长唐密、马成全等参加会议。

会上,指挥部综合办公室汇报了我区当前疫情防控情况,机场联动组汇报了境外返渝人员疫情防控情况,机场海关通报了境外返渝人员及进口食品检疫情况,区市场监管局汇报了冷链生鲜食品、活禽宰杀监管情况。

会议指出,近日国内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境外疫情仍在蔓延。这些情况再次警示我们,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是一场遭遇战、短期战,而是一场持久战、长期战,决不能有丝毫放松,要把“底线思维”贯穿疫情防控始终,慎终如始,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严格落实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防控措施,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不漏掉任何一个小问题,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一要继续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发挥好机场联动组作用,加强与机场、海关等的联防联控,落实好闭环运作的工作机制,继续做好入境人员的分流、转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和管理服务等工作,紧紧盯住航班等重点环节,切实防范境外疫情传播风险,守好机场这个“空中门户”。二要继续做好重点人群管理。要实时掌握中高风险地区的调整动态,对近期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区返区人员,坚持关口前移、联防联控,落实管理服务措施,加强对相关人员核酸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类管理。要发挥好社区的防控作用,决不能出现托管、漏管情况,切实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三要继续抓好重点场所防控。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渝北辖区内农副食品批发市场进行环境、食物采样检测,对农贸市场、水产市场、餐饮场所、超市等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严格禁止活禽交易、宰杀等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严禁销售和使用未经检验检疫合格的产品。要加强市场内部环境卫生,不定期循环消杀,并加大对市场内从业人员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要督促农贸市场、水产市场、超市、餐馆等食品经营单位严格把好食品进货关,严防来源不明食品流入市场。四要继续强化常态防控措施。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统筹做好园区、厂区、商区、景区、院区等重点部位和公共场所防控,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公共卫生和健康知识,持续引导群众做好常态化自我防护,倡导居民少吃生冷食物,确保食品安全。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大战、大考中见担当、见行动、见效果。各街镇要强化属地责任,各行业部门要强化属事责任,企事业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个人要强化防护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真正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抓实、抓细、抓落地、抓到位,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重庆机场集团、机场海关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