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
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活动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杨荟琳 杨 青 冯彦淇 周新宇 通讯员 陈明放 李林霞 曾淑琴 黄琳 罗玉豪 杨 洁 屈胜强 杨 陈)反腐倡廉是一场持久战。为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主题活动,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案四说”强警示,干部职工严律己

近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该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会议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并围绕违法违纪案例开展“以案说责、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德”剖析发言。随后,局党支部负责人以《加强作风建设,筑牢思想防线》为主题,为大家上了廉政党课,督促全局党员干部要坚持自身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汲取经验教训,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监督。

统景镇:

警示教育正风纪,筑牢防线严律己

近日,统景镇在西新村举行了“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会。

此次警示教育会以原西新村党员反面典型案例为“教材”来进行,西新村党员代表围绕“纪、法、德、责”四个方面作了详细深入的剖析发言,深入讲问题、找原因、说教训、谈感受。

会议要求,村党组织负责人要抓好以案促改,真正从案例当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村党组织要做好廉政风险防控,针对脱贫攻坚、工程建设、集体经济等关键领域、重要环节,主动查找廉政风险点,提出预防措施,深化标本兼治。

会议强调,村党组织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做好教育引导、提醒谈话;认真履行纪检组织的监督职责,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律己之心。

临空投公司:

“三个确保”严执行,监督执纪高质量

今年以来,临空投公司凝聚监督力量、紧盯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公司监督工作内容精准,确保问题及时整改,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

该公司法务监审部依托部门内部纪检、监事会和内审监督工作力量,探索“1+x”部门联合监督模式,借助公司风控、财务等职能部门监督力量,增强监督专业化,实现监督链的全覆盖。紧盯公司关键岗位、薄弱环节和重要节点,聚焦问题,通过筛查岗位风险点、定期检查、节点提醒、专项审计等方式,扎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台账、定期研判、查找问题。持续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有错即纠、有过即问,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常态化谈心谈话和针对性约谈提醒等方式,咬耳扯袖、提醒告诫,对已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临空农业公司:

加强教育与监督筑牢防腐思想防线

近日,临空农业公司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蜕变的初心》,通报违纪违法案件,运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恪守纪律规矩,依法依规依纪办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抓好源头治理防范,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继续加大对工程招标、物品采购、招商引资、资金项目等重要事项的监督力度,压实“两个责任”,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本领,为公司经营管理创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

玉峰山市政环卫所:

多措并举筑防线,打好倡廉持久战

近日,玉峰山市政环卫所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电视专题纪录片《巡视利剑》,筑牢干部职工廉政防线,打好反腐倡廉持久战。

据了解,一直以来,玉峰山市政环卫所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不仅多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定期组织廉政谈心谈话,还运用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党课、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等形式,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同时,该所还积极组织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加强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该所还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提醒警示教育和常态化监督检查,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

廉政宣传多形式,廉洁文化氛围浓

今年以来,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以“党风廉政宣传月”为载体,通过开展廉政主题党课、“廉政宣传进社区”等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行廉”的廉洁文化氛围。

此次宣传教育活动让社区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思想洗礼。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着力提升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初心”,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宝圣湖街道兴科路社区:

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吸取教训强修养

近日,宝圣湖街道兴科路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会议学习了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村支书的“黄粱梦”碎了》。与会的4名党员分别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开展案例分析及警示教育,教育警醒身边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育片中案例的教训,引以为戒,坚持正心修身,时刻自省、严格自律、戒贪止欲,自觉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定力,做到慎始慎微慎独,在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做既干净又有担当的社区干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