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链成群 渐次“开花”前沿科技城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全速推进

本报讯(记者 杨青)走进位于前沿科技城的OPPO手机生产车间,偌大的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一支支机械手臂井井有条地作业,车间内仅有的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在电脑屏幕前操控程序,一台台手机经过贴片、总装、测试等十几道工序后被生产出来。近日,记者在前沿科技城看到,这样的生产场景,只是该园区智能终端项目投产的一个缩影。

“去年,公司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在渝手机出货量1890万台,实现产值152亿元。今年,我们又增加了生产线,目前有15条SMT生产线、16条总装生产线,日出货量6万多台。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年产1亿部智能终端,年产值约300亿元,可直接带动上万人就业。”OPPO南区区域负责人曾文俊介绍,该公司还积极深化川渝合作,引入多家配套厂商落户四川达州,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施工现场,人来人往,忙而有序,项目的5个单体工程已完成主体封顶,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内部装饰装修、设备及管道安装等工作。该项目以智能终端产品为主,一期一阶段工程拟于今年底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

好讯频传,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项目在前沿科技城“长势良好”,渐次“开花结果”,初步形成了以OPPO、传音等整机品牌为核心,深科技、中光电、捷荣等优质配套商共同发展的产业链,汇聚“芯屏器核网”等一大批智能终端产业,标志着渝北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初步形成,距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目标再进一步。

“目前,园区已落户项目47个,其中11个项目已投产。2019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18.55亿元,同比增长26.3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6亿元,同比增长42.79%,其中工业投资46.07亿元,同比增长37.65%;实际利用外资4801万美元,同比增长140.05%。”创新经济走廊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产业是经济建设的核心和城市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围绕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消费电子、核心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集群加大引进整机商、配件供应商、一般配套企业、供应链企业等,形成前沿科技城可持续发展的完整智能终端制造产业链,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围绕“四区”定位,完善城市功能,抢抓商务中心、公寓楼、学校、公园、医院等城市配套的完善,筑巢引凤,吸引更多项目和企业入驻,为推动渝北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