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座临空城结伴“比翼飞”
——渝北双流携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本报记者 郑和顺

2019年,位于成都双流区的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5585余万人次;位于重庆渝北区的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4478余万人次——

成渝“两雄”,共同跻身全国前十大机场。

双流区和渝北区,因机场而兴,也因机场而强,同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同是国家级新区、保税港区等战略平台的主阵地……

5月28日,两区人民政府在双流签订《关于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合作协议》,正式组“CP”,携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演绎“比翼双飞”的发展佳话。

有很多共同“语言”,有更多共同“机遇”

川渝自古“一家亲”,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两地经济人文联系十分紧密、往来十分频繁。

“双流、渝北有很多相同的特质,都是空中门户、交通枢纽、开放前沿。”两地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座谈会上,区委书记唐川说,两地有许多共同的特点,自然就会有更多共同的“语言”。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这既是党中央交给成渝地区的重大使命,也是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

记者了解到,双流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和成都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近年来,双流区牢牢抓住空港枢纽这项最大的战略性资源,紧紧围绕航空经济做大文章、做好文章,构建起了航空经济、生物产业、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去年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就突破了1900亿元,增长15.7%,呈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双流、渝北都是航空枢纽城市,应坚持双擎驱动、强强联动,携手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唐川希望两地在航空枢纽共建上强化合作,共同开发国际航线网络,加强成渝核心枢纽机场之间的高铁网络规划引接,积极推动成渝两地海关达成跨关区流转便利化合作,促进两地货物贸易便利化。

开启一次产业共兴担当共进的发展征程

渝北、双流两座城市功能相近、产业相通、文脉相连,双方合作是落实国家战略的最佳选择,是推动两地协同发展的最佳途径,是深化两地情谊的最佳方式。

在签约仪式上,两地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合作协议》及4个专项合作协议,共同敲定将在产业、技术、商务、文旅等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产业协作共兴、科技创新协同和成果交易转换、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按照《推动临空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双方职能部门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双核驱动、协同联动、资源互补、发展共赢”原则,聚焦“合力推动航空枢纽共建、航空产业共育、临空品牌共塑”,开展多领域合作协作,加快建设成都、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以高质量航空产业发展促进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建设,大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其中,两地将围绕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租赁、航空培训、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探索共商共办临空主题论坛和重大招商活动,力争每年联合策划举办一次“大宣传、大招商”活动,形成产品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协同互补。

记者了解到,除将在航空经济领域加强合作以外,两地还将加强特色产业联合招商,联合做强航空经济、智能智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临空商贸、跨境电商等优势产业;加强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促进上下游产业协同,打造成渝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协作示范项目;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合作,为两地共同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提升、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方面添砖加瓦。同时,将在园区交流、通关便利化、商贸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两地创新改革经验互学互用。

同行一个互促互利互惠共赢的美好征程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归根到底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两地商务部门签订的《协同推进现代商贸业发展合作协议》中,两地充分发挥在现代商贸领域的特色优势资源,在商圈建设、专业楼宇、特色街区、市场拓展、对外贸易等商贸领域开展紧密合作,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完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共同构建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双流区和渝北区的科教资源丰富、双创能力超强。两地将在科技协同和成果交易转化深化合作。一方面,将通过鼓励建立跨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创业联盟,推动两区科技成果资源、科技专家资源、科普资源开放共享;另一方面,支持两地市场监管主管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监管执法等方面加强交流协作。

两地文旅部门签订的《文旅体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显示,双方将丰富合作形式,创新合作机制,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合作,加强两地体育交流合作,实现两地文旅体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客源互送、营销互动、互利共赢的目标。

另外,两地还将加强教育事业合作,支持双流中学、成都电子信息学校、双流区实验小学等与渝北区中小学开展结对交流合作,促进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和干部交流合作,搭建好干部人才交流平台,每年选派党政干部、行业领军人才、技术骨干到双方相应单位挂职。

记者了解到,两地政府约定,要建立由两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的合作协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两地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的不定期专题协调机制,建立跟踪落实机制,推动各领域合作协同开展;同时,两地将建立学习交流机制,共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