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养老实现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安心今年渝北将建三十个农村互助养老点

本报讯(记者 柯雨)坡屋顶、小青瓦、白墙面、立体廊柱、露台一应俱全……在大盛镇千盏村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同样的一幕每日上演:吃过午饭,69岁的黄长江就准时来到院坝上,和几名老友开演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

进入6月,初夏午后的阳光丝毫没能阻止黄长江老人和朋友们排练的劲头。自从加入养老点“乡村文化队”后,黄长江便开启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大盛镇千盏村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占地3000余平方米,现居住有20人,主要以60岁以上的老人为主,大多是低保、五保、建卡贫困户和残疾人。“平时老人们都是单独居住,相互帮助。”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负责人黄长合介绍说。

面对农村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难题,渝北大胆进行养老模式新探索,在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采用“集中居住,抱团取暖”的新型养老模式,让搬进新房子的20户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告别住了几十年的危旧土墙房。养老点统一设计,自成院落,坡屋顶、小青瓦、白墙面、立体廊柱、露台一应俱全,前庭后院之间,还有一些菜地,老人们可以在庭院里种菜、养鸡、养鸭。黄明全坦言:“在这里养老,很开心、舒坦。”

不同于传统居家养老和专业化社会养老,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以“政府部门指导+互助组织负责+社工机构引导+社会力量协同”四维立体参与式城乡互助养老模式开展工作,还成立了由村民小组党员、村民组长、妇女组长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与传统模式相比,大大增加了老人之间的交往,缓解了农村老人的孤独。”大盛镇千盏村党支部书记傅福刚说。

合和下坪互助养老点在千盏村试点后,目前已开展6场养老互助文化活动,为20户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提供手机,助餐助洁、代买代缴、助行助急、寻医送药等服务,让老人们的精神得到了寄托。

“村级互助养老点既有敬老院等托底养老的特征,又符合农村传统养老不离家的习俗;既解决了老年人独居孤独、寂寞的普遍问题,又为子女、亲属外出务工解决了后顾之忧,实现了‘老人开心、子女放心、政府安心’三方满意的效果。”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底,全区还将修建30个农村互助养老点,真正实现农村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养。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