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关爱送技术 聚力脱贫攻坚——今年全区妇联组织将深化脱贫攻坚巾帼行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区妇联邀请区人民医院医生前往古路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送健康暖冬行”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凝聚全区妇女力量,发挥妇女作用,助力我区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今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将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巾帼行动。

在行动中,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将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巾帼行动”,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引领全区贫困妇女迈入小康社会。

坚持扶志扶智积极开展脱贫感恩教育

今年,渝北姐妹微信公众号每天都会发一条《汇聚巾帼力量、重庆渝北防疫·重庆渝北防疫一线最美身影》微信推文,里面报道的主人公均是我区各个领域的妇女,讲述的都是她们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中所作的贡献。

扶贫先扶智。为了引领全区妇女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我区将重点依托“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和“渝北智慧妇联”小程序、“渝北姐妹”公众号、各类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脱贫攻坚的惠民政策和取得的成效成果,进一步增进广大妇女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引导广大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先进典型示范,广泛开展最美“巾帼脱贫户”、最美“巾帼致富领头雁”等典型评选,通过各种网络宣传矩阵以及各级妇联组织大力宣传妇女脱贫带贫先进典型及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脱贫攻坚生动事例,引导贫困妇女话脱贫、说变化、颂党恩,激发贫困妇女内生动力,坚定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志气。同时,开展文明乡风引领,持续寻找“最美家庭”,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举办“孝善立德”主题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实践,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等,鼓励引导贫困妇女家庭科学生活、向上向善,以文明新风助力脱贫攻坚。

助力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妇女就业增收

近日,大盛镇天险洞林芝农民田间学校来了一群“取经”的人。当天,区妇联邀请市药研所专家到这里免费为当地留守妇女传授灵芝种植的技术。

培训中,市药品研所专家把乡村课堂搬到灵芝种植基地,将灵芝种植的理论性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进行讲授,让当地留守妇女受益匪浅。

今年,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据了解,下一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还将开展培训脱贫技能,组织贫困妇女参观现代农业、养殖业基地,拓展贫困妇女视野;通过网上培训、送技上门等方式,提升贫困妇女就业技能,促进贫困妇女就近就业。在实施产业助推中,各级妇联组织将继续培育“巴渝巧姐”“巴渝网姐”“巴渝大姐”,在全区调研了解农村妇女群众参与本村产业发展意愿及需求,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思路,因地制宜帮助其发展手工编织、农副产品加工等“妇”字号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同时,开展对接帮扶,通过建设“双十万工程”、招商引资、开发公益岗位等举措,帮助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就近就业;走访了解贫困妇女家庭生产、销售等环节中的困难问题,通过抢抓时节送物资、帮劳力、消费购等形式,助产助销,激发内生动力。

做实暖心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体

少年强则国强。在“5·25”心理健康日,木耳镇华晖路社区妇联在立人小学,对部分学生开展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动,给辖区青少年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青少年缓解和释放内心压力。活动中,心理老师通过问卷了解毕业生的压力值,然后通过玩游戏释放压力。学生们参与其中,十分投入。

今年,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据了解,今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将精准关爱重点人群,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素质提升行动”“情暖童心相伴成长”“快乐成长营”“恒爱行动”等系列活动,开展留守妇女“双学双比”技能比赛。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作用,建立妇联干部、执委与当地贫困户结对帮扶机制,开展拉手结对活动,及时了解掌握贫困儿童、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困难单亲母亲、重疾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困难需求和心理诉求,通过开展心理疏导、反映困难需求、整合资源关爱等,帮助解决实际难题。

同时,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还将实施系列扶贫项目,针对不同贫困群体需求,精准实施扶贫关爱项目;实施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及救助和“母亲邮包”“母亲健康快车”等项目,帮助缓解贫困妇女儿童健康问题;实施好“微爱行动”、重大节日送温暖、恒爱行动等项目,真情温暖贫困妇女儿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