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催化“买买买”“组合拳”激活大市场
——写在渝北区“消费促进季”之际

本报记者 郑和顺

天气一天天变热,渝北消费市场也一天天升温。

为降低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复苏,前段时间,渝北率先在全市以派发消费券的形式,给全民送上2000万元“大红包”。据区商务委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40万张面值50元的消费券(满100减50),共使用了27.43万张,产生的巨大“乘数效应”,撬动新增消费达1.5亿元。

除此之外,“汽车销售补贴、购房促销季、旅游消费季、消费扶贫‘三进’行动、集中发放工会福利、倡导机关外出餐饮”等“大招”陆续打出,形成政策“组合拳”,把渝北消费市场“点燃”……

这些政策的“催化剂”,激发了市民“买买买”,推动了我区经济的进一步回暖复苏。

“一张”消费券,激活“一座城”

“服务员,再来一份毛肚……”5月23日晚上,空港新城居易天街的一家火锅店,杨晓明和朋友一起聚会,一边喝酒一边招呼加菜。

线上抢券,线下聚餐,成了前阵渝北不少市民的休闲“标配”。许多一度冷清的街市和店铺,又热闹起来。

2020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市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发展前进的步伐,实体消费一度被按下了“暂停键”。但随着渝北区2000万元消费券的派发和使用,整座城市又“活”了,恢复了以往的勃勃生机。

“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随后,市委部署一系列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的举措。

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渝北有行动。区委、区政府对标上级要求,聚焦提振消费,结合渝北实际,率先在全市推出向全民派发消费券的“硬核”措施——

4月10日,第一期1000万元20万张消费券启动上线,半小时内被抢光;4月30日,第二期1000万元20万张消费券,仅1分58秒被“一抢而空”……

“满100减50的券,当打五折,划算。”陆小姐在金港国际一家商铺购买了两件小商品,本该支付102元,使用消费券后,自己仅支付了52元。

一张消费券,创造了多赢局面。许多商家也成为此次活动的最大受益者。“政府发了消费券后,店里的生意明显好多了,不少客人进门时就会先问是否可以用消费券买单。”新光里一餐饮店负责人说。

“区内的餐饮、住宿、交通和零售等行业营业额都有了明显拉动,尤其是限下实体经营单位效果更佳。”区商务委主任曹兴建告诉记者,本次活动,参与商家达3000余家,其中包括2个重点商圈,7个大型商业综合体,6个特色街区,53个重点商贸文旅企业等。活动期间,金港国际、新光天地等大型商圈的周末客流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

“发放消费券,是政府‘赞助’大家参与的一次‘打折促销’。”曹兴建说,区财政补贴的1371.5万元,意义不仅在于撬动了1.5亿元的消费,更在于稳定了市场,保住了就业岗位,帮助许多企业渡过了难关。

消费促进季,政策组合拳

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潜能,经济复苏就有了持久动力。

“你购车,我补贴”;“你消费,我买单”;“线上选房,优惠1万”……随着消费促进季的大幕层层开启,一个个饱含“真情实意”、富含“真金白银”的政策相继落地,消费热度更是蹭蹭上涨——

4月10日启动的汽车消费惠民活动,给疲软的汽车销售市场注入一支“强心剂”——区属板块30多家汽车零售法人企业共计销售3300台,4月当月汽车零售额增长19.4%,直接带动我区4月当月限上社零增长由负转正,达到9.8%,较3月增幅提升28.9个百分点。

“19.9元购买1万元购房优惠券”;“房交会期间购房9.9折”……5月25日启动的2020渝北区线上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依托微信小程序“渝北好房”,市民可参与抽奖、领取优惠券、24小时在线看房等精彩活动。仅两天时间,“交易会”吸引了36023人参与,其中抽奖人数2181人。

依托渝北丰富的文旅资源,我区重点推出五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以旅游促消费,带动了玉峰山花椒鸡、洛碛豆花、统景米粉、枇杷、草莓等一大批乡村特色美食和时令瓜果的消费。

为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增收,区商务委会同区教委、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委等七部门联合发起农副产品进食堂、进家庭餐桌、进卖场“三进”行动——全区15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及社会力量共计采购区内农产品63.98万元(其中脱贫户农产品40.84万元),让区内待售农产品基本实现了“动态清零”。

记者还了解到,为提质消费信心、帮扶实体企业,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带头示范、积极作为。一方面,倡导各级工会组织对工会会员的节日慰问、生日慰问等年度福利,提前以限期消费卡(券)形式一次性发放,释放职工消费潜力;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周五关闭食堂,干部职工每周五自行前往就近餐馆自费用餐,帮助餐饮企业度过难关……

一系列政策,一连串活动,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我们希望通过‘政策+活动’的叠加,刺激消费热情,修复消费信心,实现消费者得实惠,企业得发展的‘双赢’局面。”曹兴建说,政策“组合拳”,全方位、多角度拉动了消费,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6·18”电商节,再添“一把火”

这个夏天,渝北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已吹响了“冲锋号”。

6月5日,2020重庆6·18电商节暨“爱尚重庆·云享生活”网络消费促进月活动在渝北区新光天地正式启动。

“欢迎大家走过路过,来买渝北好货!”区委书记唐川致辞说,渝北是一座新兴的商贸大区,新光天地、圣名游乐城供你玩转不停;翠云水煮鱼、机场豌杂面让你味蕾跳动、吃喝不腻……

据悉,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里,会有130余场线上促销和直播带货活动,将给消费者带来送消费券、打折、秒杀、拼团、特价等诸多实实在在的消费优惠。

“渝北有好货、好货有很多!”在当天的活动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代表渝北区参加淘宝直播平台的“区长来了”活动。他说,渝北将依托此次6·18电商节,开展线上线下促销,引导网络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让渝北的产品、渝北的“味道”走进千家万户,让广大的市民和网民朋友们共享渝北好货,为渝北经济回暖再添“一把火”。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区还将出台夏季促消费系列“干货”措施,并联动市网商协会、阿里巴巴、抖音等大力推进“新三线”模式,开展直播带货、“双十万”千人百店触网培育、夜市文化节等活动,打造网货基地,进一步壮大新型消费,推动消费回升,激发城市活力。

曹兴建表示,区商务委将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围绕“四区”定位,全力做好“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尽快“让消费火起来、让经济活起来”,推动商务经济企稳回升,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