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工业园区:多管齐下帮扶企业实现产销两旺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 通讯员 郭昌盛 申崇坤)6月2日,重庆天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投入3000万元新增的自动化设备全面运行。1—5月,该公司实现产值3.3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0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5.58%和229.78%。

该公司常务副总晏政波接受采访时感慨道:“幸好有园区强劲帮扶,促成我司战胜疫情,实现了产销两旺。”

今年,疫情发生后,入驻空港工业园区的116家规上企业,大多面临职工返岗、原料供应、复工复产等实际困难,一度处于生存艰难的状态。面对企业的难处,空港经济开发公司在强化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疫情管控的同时,坚持“增量调结构,存量促转型”的总思路,采取“组建帮扶组、铆接资金链、保障用工及原材料供给、畅通物流运输”等多管齐下的强劲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力促产销两旺。

自2月以来,该公司与区级相关部门组建了10个帮扶工作组,形成“园区+街道+卫健委+公安+党员突击队”的管理机制,对辖区500多家企业实行划片包干到组、责任到人的精准指导。先后帮助智德热工、天实精工、领航科技等一大批企业,协调解决了原料、用工、融资以及恢复生产的各种困难。

5月19日,空港经济开发公司协调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和工商银行、重庆银行等银行的渝北分支机构及15家企业,组织开展企业技改扩能、自动化改造及生产、订单、市场、研发、用工等对接会,并就企业融资、政策及科研创新、产业等问题进行面对面解答,及时解决部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当天,重庆明天机械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与农商行、光大银行的渝北分支机构达成3000万元贷款合作意向,促成75家企业贷款30.14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题。

与此同时,围绕园区15家企业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开展专项走访,帮助企业“把脉”产业发展方向。协调解决了土地盘活、传统技术创新、招工用工等难题,为企业产能提升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空港经济开发公司的主动作为、强劲帮扶下,园区企业产销复苏呈现逐月上升的发展态势。1—4月,园区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13.95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2%。其中,3—4月完成工业总产值80.64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8.36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55%和18.75%。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