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如画卷 幸福生活踏歌来——洛碛镇推进乡村振兴走笔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六月,行走在洛碛的村庄、田野,不由得眼前一亮——只见一排排整齐划一、连片林立的二层小楼坐落在青山绿水间,门前花草争奇斗艳,屋后瓜果香飘诱人,远处的苍翠青山与干净整洁的街道、和谐美好的村居,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去年以来,洛碛镇增强集体经济组织内生动力,做好农旅文章,统筹各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开创洛碛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壮大集体经济绘就振兴“底色”

“今天领到了村里的首次分红,非常开心,这都靠党的好政策,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在今年1月22日举行的洛碛镇沙湾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首次分红大会现场,沙湾村75岁的老党员赵泽云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家流转了土地,收益比之前单纯种粮食划算多了。和赵泽云有着同样心情的,还有200余名股东代表。他们在现场说说笑笑,分享着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喜悦。

记者了解到,去年,联合社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承接了沙湾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洛碛镇“双十万工程”、沙湾村河水田整治、中国妇联蚂蚁基金“母亲水窖”建设项目、水果交易市场建设、公路维护等项目,集体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截至去年12月30日,联合社实现经营性收入246万元,实现可分配收益27万元。

洛碛镇沙湾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成绩不是个例。去年,洛碛镇率先在我区完成了1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组建,全年税后收益实现322万元,实现了各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收入5万元以上的目标,全部消除了“空壳村”。同时,为解决村集体经济组织势单力薄、难以抗衡市场风险的问题,1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抱团成立了重庆碛乐实业有限公司。为填补城镇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空白,该镇5个社区居委会联合成立了重庆臻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两个公司的成立,开创了洛碛镇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新路,成为洛碛镇的一大创举,全镇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齐头并进,集体经济组织改革走在全区前列。

今年,洛碛镇将继续抓好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并重点解决集体经济组织内生动力和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的问题,培育特色水果产业品牌,新增村生产互助股份合作社2个,促进“三社融合”,推动“三变改革”,努力实现集体经济组织利润收益达到600万元的目标。

统筹好各方工作百姓生活有奔头

今年5月,一封关于引进本土人才的倡议书在洛碛镇各社区微信群、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土生土长的洛碛人小秦即将大学毕业,看到倡议书后,他在父母的支持下,来到镇政府报名,并填写了本土人才基本信息采集表。

“之前在学校的时候,村里的干部就曾通过微信与我联系,询问我的就业意向,以及是否愿意回家乡发展。”小秦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镇里的相关人员向他介绍了镇里的本土人才回引工作,解读了通过合法程序聘用优秀本土人才作为村干部培养的政策,让他有些心动。“这几年在外地上学,每次回到家乡都能看到村里的变化。回村里工作,也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小秦眼里写满了对未来的期待。

乡村振兴,人才是魂。

近年来,洛碛镇制定人才回引具体实施办法,为有想法有能力的回乡创业人士搭建创业平台、配合创业项目,引导其在脱贫攻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发展、参与社会管理上发挥作用。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除了人才不可或缺,也需要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让百姓生活更有奔头。今年,洛碛镇将推进农村危旧房整治,以困难群众危旧房为整治重点,逐步消除农村危旧房安全隐患,落实住房安全保障;实施场镇绿化提升工程,进一步清理整治公共绿地,强力推进社区及背街小巷道路、墙面、空地等处配绿添绿;以节点、断头路为重点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新建新石、宝华等村泥结石公路7.5公里,硬化21公里,打通“肠梗阻”,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实施人行便道建设,重点解决困难群众入户道路,彻底解决广大群众“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建设人行便道11.5公里。

做大“红色经济”做好“文旅”文章

“近两年,我们洛碛连续举办番茄节,经济效益很好,番茄不仅畅销,而且价格成倍增长。”在洛碛镇老君山村沐风园蔬菜种植基地,村民冯多俊看着棚里的番茄苗,畅想着今年即将举办的番茄节为自家带来新收益。

洛碛镇种植蕃茄已有较长历史,特别是张白片区,即张关、白岩一带,是我区有名的万亩高山蔬菜基地之一。这里海拔较高,昼夜温差较大,适合高山番茄的生长,因其特殊的地理条件,番茄品质好、口感佳,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目前,洛碛镇张白片区种植的蕃茄已达十几个品种,面积约3000亩左右。

为了让番茄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洛碛镇从种植番茄的时候,就开始引导各种植基地、家庭农场,用标准化的方式种植,并依托张关片区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推出渝北番茄文化节,吸引市民前来采摘新鲜的瓜果蔬菜,体验乡村游的乐趣。除此之外,当地村民还通过开设网络销售平台、发布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把洛碛番茄销售到全国各地。

红红的番茄让村民的荷包鼓起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今年,洛碛镇将大力实施“基地、品牌、品质、市场、文化”的“五大提升工程”,支持品牌营销工作,积极推进观光、采摘体验等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围绕大天池、古洛环线和黄三路,大力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支持沐丰园打造“沐风前行”田园综合体项目。在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方面,该镇依托特色农产品种植,发展中药材、特色果蔬种植,加快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发展;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扩大水果、蔬菜等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新型农业发展,提高农业效益。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