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小动感 别样大课间看看孩子们不一样的课间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周新宇 通讯员 李更久

玫瑰城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做室内课间操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多多少少会与以前有一些不同,为了让学生们保持足够的运动量,我区不少学校都纷纷在室内课间操上下功夫,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室内操,丰富孩子们的课间生活。

花式室内操舒展身心促健康

近日,在南方玫瑰城小学里,一套花式室内操在学生群体里流行开来,这是这么一回事呢?原来,这是该学校为在校学生量身打造的一套室内操。

受疫情影响,孩子们近3个月没有得到合理的锻炼。为了逐渐恢复学生的体能,有序开展学生体育活动,丰富学生课间生活,玫瑰城小学结合学生写字、看书、抬头、听讲等动作,推出了适合室内运动的室内操,让学生在有限的场地里得到最大的放松。

为保证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同时避免室外课间操造成的人员聚集,学校采取了室内外活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相关的体育活动。让学生在长时间的学习之余,全面活动身体、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愉悦身心。整套操时长约6分钟,节奏明快,动作简单但不单调,运动量适中,充分激活了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在室内积极舒展身体各个部位,缓解上课、写字带来的疲劳。

室内操的动作可以让头、颈、肩、胸等身体部位依次参与运动,体侧、体转、肢体、全身充分协调配合,力量、柔韧、速度完美结合,满足了运动量需求,深受孩子们喜爱。

南华KEEP跳起来青春气息扑面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如何科学有效地开展室内运动成了一大难题。南华中学体艺团队优化设计、突出特色、精心编排,为学生量身定制了室内大课间的运动良方——南华KEEP。

南华KEEP由热身操、武术体能操和放松操组成,在丰富学生课间文化的同时,增强学生锻炼意识,有效缓解学习疲劳,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热身操包含《加油》和《少年》两套,分为上肢运动和全身运动。上肢运动采用坐姿,主要锻炼颈肩、胸部和上肢;全身运动是融入街舞和爵士风格,以达到全面活动身体,逐渐提高运动强度的目的。武术体能操包含了武术的马步、弓步、仆步、骑龙步等基本步型,冲拳、顶膝、挑掌、架掌、推掌、弹腿等基本动作,以及提膝平衡和扣腿平衡,武术动作大方、简单易练。放松操《栀子花开》以静态拉伸为主,同学们在聆听舒缓音乐的同时调节身心。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南华KEEP一经推出,受到了南华学子的高度认同、积极参与,一时间风靡校园。每到课间,同学们在教室里跳起了自由奔放、活力四射的运动操,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课间形式新变化运动锻炼不停歇

“在教室里坐久了,动一动很舒服。”南方玫瑰城小学二年级学生小燕告诉记者,小伙伴们一起在教室里做操,虽然地方不算开阔,但足够活动开,学校编的操也挺有意思的,运动量很合适。

“我们的课间操太好玩了,像跳舞一样。”南华中学学生小刘告诉记者,这个课间操一点都不枯燥,融入武术、舞蹈等学生们喜欢的内容,跳起来很有意思,我们都很喜欢。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课间操形式的变化,大力提升了校园体育活动的趣味性。丰富的形式和个性化的创意,使同学们增强了体魄,彰显了个性,丰富了精神文化,陶冶了情操,推动了校园美育文化的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