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镇为脱贫户送瓜苗送技术送肥料4000多株“一串铃”青南瓜长势喜人

扶贫干部廖占友为农户讲解人工授粉技术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一串铃,响叮当,青皮瓜甜,上市有人抢。”近段时间,木耳镇田地里绿藤环绕,一串串小南瓜萌出头来——由该镇分发给脱贫户试种的4300余株“一串铃”青南瓜长势喜人。为了实现嫩瓜丰产、农户丰收,该镇扶贫干部走进田间地头,现场教学,讲授人工授粉技术,并录制教学视频。

据介绍,“一串玲”青南瓜属于椭圆果形、绿色外皮的早熟性南瓜,它的主要优点是种植时间短,见效快,产量高,效益好。当传统老南瓜品种还在缓慢生长时,它在生长早期就已经显现出良好的优势,从定植到嫩南瓜采收只需40天。

“通过观察它们的花蕊就可以区分出谁是雌花,谁是雄花。”“大家在人工授粉之后,一定记得用杂草将花朵包裹起来,以防蜜蜂再来采蜜……”当天,木耳镇扶贫干部廖占友来到白房村建卡脱贫户陈国志家中,走进他的南瓜地,现场讲授了两种人工授粉的方法:一是将雄花花蕊插在雌花花蕊上,二是将雄花花粉撒在雌花蕊上。廖占友告诉记者,因为本季“一串玲”下苗时间稍有提前,雄花较少,加上种植的本地南瓜尚未开花,光靠蜜蜂传授花粉很有限,人工授粉倒是一个不错的补救措施。

当天,木耳镇白房村工作人员还现场录制了授课视频,并在微信工作群分发给相关村(社),再由当地村干部向村民讲授如何人工授粉,保障“一串铃”实现丰产丰收。

据介绍,“一串铃”青南瓜个头不大,单个重量一般在1.5斤左右,凭借其漂亮的外观和清香脆爽的独特口感,深受市民喜欢,市场行情也一路走高。为此,木耳镇从金刚村村集体经济联合社购买了5000余株南瓜苗,分发给43户脱贫户和10余名有种植意愿的四类重点人员。木耳镇副镇长谭万红算了一笔账:合理密植的“一串铃”青南瓜,亩产至少在4000斤以上,村民种植“一串铃”青南瓜,亩收入逾万元。“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谭万红说,嫩南瓜生长时间短、效益高,农户卖完嫩南瓜还可以接着卖传统老南瓜,“一串铃”青南瓜可以打个时间差,正好填补传统南瓜的市场空白。

天天蹲在田间地头劳动的陈国志,看着地头越来越多的南瓜“倒柄”,乐得喜笑颜开。他表示,虽然早有耳闻“一串铃”是一种很好的新品种,但毕竟是第一次种植,心里也没底。“但是镇上不仅送南瓜苗、肥料给我们,还派技术员现场指导。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更要把南瓜照看好,按照他们提供的方法科学种植,下个月一定会迎来大丰收。”陈国志告诉记者。


编辑:渝北陈道圣